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记忆

保护军械库

  马春生  米   玲

  1949年4月24日,人民解放军攻破太原城,取得了太原战役的全面胜利。鲜为人知的是,时任太原绥靖公署军械处少将处长的周海,为太原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8年夏天,晋中战役结束后,徐向前率领华北军区第一兵团(后改称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完成了对太原的包围。

  解放军包围太原时,阎锡山与属下梁化之、徐端、王靖国密议,在解放军攻入太原时,引爆太原军械库,毁灭太原城。时任太原绥靖公署军械处少将处长的周海,获悉了这一绝密情报。

  周海是山西代县马站村人,早年丧父,幼年在代县马站村家族祠堂读私塾、种地。15岁跟随哥哥周滋到西口外的包头,在代县老乡的商铺里当了伙计。22岁那年,周海在包头加入了晋绥军。他先入炮兵司令部观测队,成为一名学兵,因其聪颖好学、努力上进,次年即被保送至晋绥军军官教导团学兵队炮科,接受正规化军事教育和技能培训。周海经过在军官教导团两年多的历练,毕业后留在学兵队。在抗战开始前夕,周海已经成为初步掌握军事技战术、并具有一定实战经验的学兵队炮科中尉排长。

  阎锡山一直怀疑周海有亲共、帮共之嫌,但没有确凿证据。鉴于他的能力和为人,阎锡山对周海既不能采取措施,又不能作为心腹对待。因而对于炸毁军械库这一核心机密,只与梁化之、徐端、王靖国在小范围内密议,并不让周海参与。

  周海获悉这一绝密情报后,深感责任重大,他决心保护军械库,不当历史罪人。

  太原绥靖公署军械处直接管辖着全省一个军械总库、四个军械分库,其中总库和两个分库在太原市区(总库位于中坝陵桥路北,一分库位于小北门路西,四分库先后设于剪子湾、杨家峪、中坝陵桥路南),占地面积很广、库容量巨大。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为了实施军械库爆破,阎锡山不仅加强了对军械库的监管,而且派遣特务到各个仓库驻点监守,情况非常危急。

  这时,解放军第十八兵团第六十二军敌工部部长张一琦也派人秘密与周海联系,希望他保护军械库,防止破坏,为人民立功。 

  周海果断以军械处处长身份,组织守库官兵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军械库的控制。尽管特务们多次想接近军械库,终因守库官兵戒备森严,防守严密,特务不敢轻举妄动,最终不得不放弃实施爆炸的计划,使阎锡山爆破军械库的阴谋化为泡影。太原解放当天,周海率部投诚,向张一琦汇报了保卫军械库的情况,提交了太原军械库的所有档案,并陪同张一琦检查了省城的所有军械库。

  周海的大义之举保卫了太原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也为人民解放军挺进大西北补给了大量的武器弹药。

  此后,周海先后供职于华北军区后勤部太原办事处、华北陆军军官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高级步兵学校、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高级步兵学校。

  1954年1月,周海获华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嘉奖,授予立功证书和奖章。

  1956年8月经组织批准,周海复员回到太原,并一直在太原工作和生活。曾担任太原市人大代表、山西省政协委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张乐朋
~~~晋民俗
~~~董文达
红色记忆~~~
~~~陈宝平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晋韵
王维重阳忆蒲州
九月里唱“秋报喜”
唢呐声声风情浓
保护军械库
“晋阳首邑”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