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唢呐声声风情浓

董文达
  大裆裤、兜肚、绑腿,这是黄河岸边山西省吉县唢呐人最具特色的标志,高亢激昂、粗犷豪放、原生态展示,这是吉县唢呐表演的特色。

  唢呐艺术在吉县流传已久,是晋南吹奏乐的典型代表。据史料记载,吉县唢呐传世已逾480年的历史,与明嘉靖年间的朝廷重臣石宝有着密切的关联。

  石宝原籍河北蒿城,官至吏部尚书兼文渊阁大学士。相传明世宗登基后,秉性耿直的石宝因据理力争,持论坚确,惹恼皇帝,被发配到山西吉州(今吉县)王家原一带,贬为乐人,十世不得科考。

  石宝全家历经千辛万苦落户王家原西关后,恪守乡规,以礼仪传家。儿孙们拜当地老艺人为师,学习唢呐技艺,个个练出了一身绝活。石家演奏的唢呐高亢、明亮,方圆百里无不闻其名。石宝将宫廷音乐的一些优秀元素嫁接到当地流行的唢呐曲牌中,使曲调更加优美动听。即使曲调名称和周边县市相同或相似,但其旋律更流畅悦耳。至今当地还流传着“西关(因石宝家居于西关故简称之)响家到,女子才上轿”“西关乐人到,新郎满脸笑”等赞誉石家乐人的顺口溜。

  吉县唢呐主要由杆子、键子、碗子三部分构成。制作工艺要求很高。

  杆子长29厘米,内膛由细到粗,最大内径3厘米。杆子多采用本地山中所产的木瓜木、对节木、黄栌木等细致木材经烘干制成。杆上前面开7个孔,每孔之间刻成竹节状。发音的哨子用芦苇根制成,憋气为一铜钱大小的铜片,卡于键子与杆子之间。碗子、键子均为铜制。铜碗由两节焊接而成,连接部分加铜箍固定,最小直径小于木杆下端,以便固定套在木杆下部,最大直径14厘米,整个铜碗成一圆马蹄形,与其他地方喇叭形的碗子截然不同。键子内用极薄如纸的紫铜卷成,外套两个铜制的糖葫芦式的套子,貌似一个武士的头盔,长5厘米,下边卡于木杆上端,上边可安插哨子。吉县唢呐与外地唢呐最明显的不同是它的键子和碗子,非常古朴。

  吉县唢呐音域排列很独特,全身8个音孔,构成一个八度再多一个大二度,而每相邻的五孔之间构成一个纯五度,成为独具特色的“五度相生律”。

  吉县唢呐曲目、曲牌众多,代表曲目有《朝廷出南门》《孔子哭颜回》《下坡趟核桃》《大摆队》《朝天子》《祭灵》《梳妆台》《哭皇天》《凤凰单展翅》《亲家母吵架》等,这些经典曲目既彰显了当地农民憨厚朴实的天性,又体现出富丽堂皇的大家风范,成了当地群众不可或缺的视听盛宴。

  吉县唢呐演奏技艺主要靠口传心授。高超的唢呐绝活,如口鼻无休止循环换气、一口吹多个唢呐、用鼻孔吹奏、模拟动物叫声、模拟男低音演唱等技巧,都需要多年勤学苦练方能达到一定的水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一代又一代唢呐传承人的金玉良言。

  吉县唢呐的传承,得益于一代又一代人的薪火相传。据记载,从石宝开始,历史上的传承人已有十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以杨吉生、葛文、刘晋明、张新忠、冯栓栓为核心的吉县唢呐人,收徒传艺,培养了众多技艺高超的传承人。近年来,由吉县农民组成的壶口原生态唢呐队,应邀参加了上海世博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农博会等盛会,在高亢激昂的唢呐声中,吉县壶口汉子以夸张的动作、高超的演奏,让人们记住了震天怒吼的壶口瀑布,也记住了这群粗犷豪迈的黄河汉子。

  2006年,吉县唢呐被列为山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张乐朋
~~~晋民俗
~~~董文达
红色记忆~~~
~~~陈宝平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晋韵
王维重阳忆蒲州
九月里唱“秋报喜”
唢呐声声风情浓
保护军械库
“晋阳首邑”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