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约美食

马 俊
  我有个习惯,就是在晚上临睡前想一想第二天的菜谱。洗漱完毕,静静地躺在床上,想着明天中午可以安排四菜一汤:红烧鸡翅孩子喜欢吃,干炸带鱼爱人喜欢吃,豆腐皮炒火腿老人喜欢吃,凉拌小菜是我的最爱,然后再来一道蛋花汤。这样的菜谱,荤素搭配,营养全面,想想都觉得满意。菜谱备好之后,我似乎有了微微的饿意。不过这时候入睡我特别满足,就像小孩子听了大人讲的睡前故事,带着满满的憧憬和梦想就睡着了,有时梦里都有对美食的垂涎。

  我的这种习惯,源于原生家庭的影响。小时候,家里没有电视,更没有手机,晚上一家人就坐在一起聊天。母亲和父亲是主角,我和哥哥不时参与进来。漫漫长夜,能有多少可聊的?聊天的内容不过是鸡毛蒜皮、柴米油盐。夜色安宁,母亲打了个呵欠,忽然说:“明儿咱们包饺子吃吧!春天的第一刀韭菜,再加上几个鸡蛋,饺子馅要多香有多香!”母亲的一句话,让有些沉闷的聊天气氛瞬间活跃了。我和哥哥兴奋地说:“明天吃饺子喽!”父亲笑呵呵地说:“明儿我一早就去割韭菜!”聊天的气氛又欢快起来。

  类似的聊天,几乎每天都要上演。从春到夏,从夏到秋,从秋到冬,四季里总有那么多美食等着我们去“预约”。“新面粉磨好了,明天咱们擀面条吃,新面粉吃起来肯定好吃!”“嗯,我去菜园弄点鲜菜当菜码。”“立秋贴秋膘了,明天给孩子们炖点肉吃吧!”“好,我赶集的时候再买几个芝麻火烧,孩子们都爱吃!”“大白菜经霜了,味道好吃了,明儿咱炖豆腐吃!”“白菜豆腐保平安,再加点粉条更好吃。”晚上临睡前,母亲和父亲就这样计划菜谱,经常惹得我们口水连连。一想到第二天有好吃的,就觉得日子过着特别幸福。

  预约一餐美食,就是在预约明天的幸福。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是天下头等大事,也是人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不过吃饭从来不只是简单生理需求,更是一种精神层面的需求。人饿了就要吃饭,吃饭解决了饥饿问题,更主要的是带给人充盈感和幸福感。临睡前设想一下明天的菜谱,就会觉得新的一天多了一份期待和憧憬。美好就像前方的花一般,在我们的预设中灿然绽放,怎能不让人满心向往?

  预设一份菜谱,也是在给自己一份掌控明天的力量。人生在世,悲欢离合是寻常,陷入生活低谷或困境也在所难免。有一段时间,我家里遭遇了难事。父亲和母亲终日沉默不语,家里气氛很沉闷。到了晚上,家里更安静了。我和哥哥看大人不开心,也不敢闹腾了。谁知父亲突然对母亲说:“好几天没好好吃饭了,明天做点好吃的吧!”母亲听了父亲的话,眼睛一下子就亮了。在她看来,无论遭遇什么,只要人对食物还有期待,一切就有了希望。她想了想说:“明天蒸包子吧!”父亲开玩笑说:“好,不蒸馒头蒸(争)口气!”两个人相视一笑,冰封的气氛瞬间瓦解。

  多年后我成了家庭主妇,负责一日三餐,我把母亲预设明天菜谱的习惯“继承”了下来。我知道,明天的菜谱里,有憧憬,有期许,有祈愿,有生活悲喜,有人生百味。

  汪曾祺说:“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我想说:“一碗人间烟火,确有人生酸甜苦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孟 中
~~~王国梁
~~~孙爱晶
~~~马 俊
~~~王灵仙
~~~东 健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作品
写在中国首部醋典问世之际
深秋有佳色
静默中的温暖
预约美食
小院深情
最好的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