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院深情

王灵仙
  文友包老师的工作室开在蒙山脚下,前些天,包老师让弟子明洁老师邀约我择日去小院。我不愿给朋友添麻烦,以距离远谢绝,话刚出口,被截了回去。她说:不远,我接您,小院枣子红了,柿子黄了,快来摘吧。

  往年秋季,老家二姐会打电给话我:柿子黄了,回来拿吧。我会如期而至。我们姐妹只顾热聊时,憨厚的二姐夫不顾年迈,爬到树上或屋顶,或剪或摘,不一会儿工夫,就已经大袋小包地装满了柿子。等我要走的时侯,车子后备厢装得满满当当。回家后,我会送一部分给亲友,留一部分自己慢慢享用。

  我对生柿子有自己的一套处置方法。选适量生柿子冲洗一遍,用削皮刀削去外面一层皮,柿子去皮后又涩又黏,呈橘黄色,将之放置盘中,用结实的白线一个个串起来,挂在阳台,用通风暴晒的方法催熟,我管它叫“挂柿饼”。一串柿子当中,根据在树上挂果时间的先后,有的先熟有的后熟。三四天后,我洗干净双手,开始去阳台捏柿子,摸上去表层不粘手的柿子,自然形成一层干皮,颜色也稍稍变深,用手轻轻捏一捏,就变成稍扁且厚的柿饼了,这种“挂柿饼”外干里湿,比市场卖的柿饼厚实,水分大,口感软。这样成熟一个吃一个,成熟两个吃两个,咬一口自制的“柿饼”,香甜迅速涌遍全身每一个细胞。

  朋友们听我说得眼睛发亮,我一声叹息:今年春天二姐家盖房子,不得不砍掉了柿子树。朋友说:正好去小院摘柿子。于是不再客气,约定好日期,我带着女儿,闺蜜带着侄女,兴致勃勃去造访小院。

  小院有三层房屋,大门口有枣树和核桃树,院里有枣树和柿子树。树上的红枣密密麻麻,像红玛瑙挂满枝头、压弯枝条。柿子树枝繁叶茂,一串一串的柿子高傲地挂在枝条,然而,柿子基本未黄,满树的青绿,只有一枝,也就是只有一串柿子黄了,而且果实明显比别的个儿大。明洁老师介绍说,这一枝是嫁接的。

  听到我们进院了,包老师款款下楼。40岁出头的包老师,客气有礼貌。他安排弟子李闷去打枣,招呼我们上二楼喝茶。

  我们坐在二楼品茶,听包老师论道悟人生,我的耳朵还兼顾着外面打枣的声音。于是,不停地起身,推开玻璃门,站在平台上往下看。李闷一会儿树上,一会儿房上,先是用杆子打,一会儿又爬上树使劲摇,枣子就像下冰雹一样铺了一地红,也有绿叶落下来点缀其间。

  我说够了够了,不用再打了,留些红枣在树上,既是一道风景,又能让后来的友人品尝。他们不听,直打到累了才收场。

  明洁老师开着她的爱车送我们回去,后备厢装满了刚刚打的红枣。刚出村口,我遗憾地说:刚才有一处街景未拍照,以为一路还会有,没想到一眨眼就出了村口。明洁果断将车掉头返回,让我尽兴拍照。返回的路上,明洁说,总觉得有一件事没办,想起来了,柿子,柿子没摘。我说不摘了,以后再说。明洁手把方向盘,执意返回小院,把那仅有的一串黄柿子给我带上。

  再次告别小院踏上归途,车子由南向北行驶在晋阳大道上,侧头西望,西山夕阳正浓,暖暖照我归程。脑海里闪出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就用李白的诗句来表达我对包老师们的感激和深情厚谊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孟 中
~~~王国梁
~~~孙爱晶
~~~马 俊
~~~王灵仙
~~~东 健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时事新闻
   第08版:作品
写在中国首部醋典问世之际
深秋有佳色
静默中的温暖
预约美食
小院深情
最好的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