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事”用心办 服务有“温度”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新举措。我市城乡社区积极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实际相结合,从群众最关切的事情着手,创新基层治理机制,努力让居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秒批秒办,而且不用跑远,下趟楼就能把事办完,太便利了。”万柏林区长兴北街社区营商驿站内,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导下,来并创业的孙女士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开办美容院的所有手续,对驿站的“保姆式”服务,孙女士竖起了大拇指。居民有哪些需求,社区就提供哪些服务,这样的创新举措正是社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力缩影。

  主动问需求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长兴北街社区地处繁华商圈,是万柏林区商户企业最多的社区,集聚了华润大厦、万象城等商业楼宇,有商户和企业千余家、2万余名从业人员。而社区刚刚成立两年,社区党委班子是一群平均年龄35岁的年轻人。

  社区该怎样做好商户和居民的服务呢?社区党委定下一个规矩:每半个月要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帮助居民或商户解决一件急难愁盼的事情。

  “水果、蔬菜的种类应该再多点。”

  “我是一名独居老人,要是能送菜上门就更好了。”

  在一次党建联席会上,居民、党员代表、网格员、物业人员、网格长等悉数到场,热议惠民菜店的事宜。

  由于附近没有菜市场,社区根据居民反映,特意在小区里开设了一个惠民菜店。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效果挺不错。很快,居民又提出了新的建议。

  散会后,赵建敏带着大家的建议,马上赶到惠民菜店,把群众的诉求及时与店长进行了沟通。

  刘岩是这家惠民菜店的店长,她正忙着根据微信群里的订单备货。这个微信群,也是在党建联席会上居民出的好点子。每天,有啥特价水果、蔬菜,第一时间发到群里,居民线上“下单”即可。 

  类似这样的居民身边事,只要有人提出来,社区都尽心尽力去办。同样在党建联席会上,有不少商户提出“希望能就近办妥各项营商事务”。这件事,也很快有了着落。

  尽心解难题

  开设企业,首先要办营业执照;既有企业,难免要办营业执照变更、注销以及人员参保等事项;楼下的商铺开个餐饮店,也要先备案……这些事项,除了有些能线上办的,其余都要到西矿街的万柏林区政务大厅办理,去一趟单程要跑6公里。

  有时资料没带全,还要多跑几趟,这让经营者感到很不方便。“这些事项,要是能在社区办,那该多好,省心又省时。”在党建联席会上,有商户随口一说。社区马上安排网格员去摸底,果然,其他商户也有“楼上办公、楼下办事”的需求。

  大家都需要,社区就想办法解决。在长风西街街道、万柏林区行政审批局的支持下,长兴北街社区创新开展“下沉式”审批,开设了太原首个社区营商驿站,把审批权“请”了进来。

  万柏林区行政审批局派专人,每周二、周五在社区的营商驿站集中办公,提供注册登记、税务、社会保险、医保、人才落户等100余项业务的现场办理,让企业、商户“足不出楼宇商圈”,就可以享受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当好贴心人

  自从社区营商驿站设立后,一天最多要办30多件,每天都有人过来,这里成了社区人气最旺的地方之一。

  “社区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真正把服务送到了家门口。”商户张先生由衷地称赞。前不久,他的公司即将开业,需要办理营业执照。还没等他到处打问,社区的工作人员已经把他拉进了“企业工作群”,群里都是商圈的经营者。有什么新的优惠政策出台、需要准备哪些申请材料,社区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告知大家。入群后,张先生把疑惑一说,立马有人详细告知。得知这些事项楼下就能办理,他直呼高效。

  工作“沉下去”,对企服务“提上来”,长兴北街社区推出的这项“店小二”服务,让商户感受到了极大的方便。还有人送来锦旗,点赞社区的营商环境。

  大家的认可,让赵建敏有了新的目标:“今后将继续聚焦居民群众急难愁盼,打通群众表达诉求、解决问题的渠道,当好居民的贴心人,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更有韧性,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 李 涛 通讯员 郭 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作品
阳曲县:加强培训指导就业
“小事”用心办 服务有“温度”
全市法院今年诉前调解达四万余件
我市举行印刷技术职业技能竞赛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前11月增长约3%
综改区:多措并举加快复工
存量企业这样启缴公积金
我市设置六十五个发热门诊
迎泽区:靠前服务助推复产
12月15日起高考补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