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别让疫苗接种点成疫情传播温床

  曲 征

  8月10日,甘肃省庆阳市宁县中医院的青少年新冠疫苗接种点出现上百人异常拥挤情况,有村民称,早上五点前往医院排队接种,“门都被挤塌了”。相关视频显示,在一发热门诊附近,有大量人员挤在一个院子里等待。(澎湃新闻8月10日)

  有效应对疫情蔓延,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的接种很有必要。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一些地方便出现了管理不力、场面失控的现象。人群拥挤,甚至出现“门都被挤塌了”的情景,已经违背了疫情防控要求。“1米线”形同虚设、个别人将口罩拉下鼻孔,一旦有感染者混杂其间,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前来接种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嬉戏好动,喜欢打闹,倘若没有精细化管理措施,没有严格的防控流程,接种点必然会变成疫情扩散的“温床”。

  同时,接种点的工作人员一旦被感染,因为其工作性质的原因,会快速感染前来接种疫苗的民众。如此不仅影响人们接种疫苗的积极性,也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使疫情防控工作由主动变为被动。别忘了,近日就报道过核酸检测点因设置不规范、现场组织混乱而成为疫情扩散温床的新闻。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管是核酸检测点还是疫苗接种点,都必须严防死守,不给病毒传播提供任何机会。

  因此,今后务必从两方面加以改善。一方面,接种点对于人员过多容易形成人群聚集要有所预判,提前拿出有效措施,制定维持秩序的可行方案,其中最关键的是所有人必须戴好口罩,禁止口罩下拉,且将“1米线”距离严格落实到位。另一方面,可采取预约制度错峰接种,以缓解人员聚集风险。在有些地方,接种点提前与小区、街道协调沟通,哪个小区、哪栋楼居民在哪一天接种,都做好安排并通过微信群提前通知,有的甚至精细到门牌号和人头,这样就有效避免了人员排队聚集问题。在社交软件十分普及的今天,应当利用好这些工具,既可让大家少跑路、少等待,同时也可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扎堆,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8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经济新闻
   第12版:热线新闻
   第13版:中国新闻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地理
画中话
别让疫苗接种点成疫情传播温床
话外音
小小口罩显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