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雨多天热产量少 今年西瓜有点贵

  太原的吃瓜群众在这个夏天不太淡定了——价格“亲民”的西瓜价格今年频频走高,过去常见的1元瓜难觅踪影,就连应该最便宜的普通新疆瓜也在接近2元1斤的高位。

  价格偏高很普遍

  昨日,在玉河街一家果蔬摊位前,摊贩崔女士将西瓜用刀切成四半,再用保鲜膜包裹起来等着售卖。她告诉记者,当下西瓜价格较高,加上个头比较大,约莫10公斤以上。现在家庭人口少,顾客很少买大瓜,一次只买半个或者四分之一,将西瓜分隔开,更容易挑选。与摊主聊天期间,居民王女士过来挑西瓜,她选中其中看起来最小的一块,一上秤2公斤有余,花了9.5元。王女士有点心疼地说:“一斤差不多得两块钱呢!我记得往年这个时候西瓜挺便宜,甚至不到一块钱,今年怎么这么贵?”

  这是今年夏天大多数买瓜人的疑惑。记者走访发现,今年上市西瓜的确明显贵了。从最常见最普通的新疆西瓜到比较贵的麒麟瓜,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在桃园二巷一家名为“鲜果缘”的水果店,记者看到这里的新疆瓜标价“每斤1.98元”,麒麟瓜“每斤5.8元”。在桃园路双塔南街“果唯伊”水果店内,新疆瓜标价“每斤1.68元”,麒麟瓜价格高达“每斤6.5元”。半坡东街“果之宾鲜果坊”内除了普通新疆瓜和麒麟瓜,还有“甜蜜蜜”和“小凤瓜”等几个西瓜品种,“每斤价格”分别为“1.6元、4元、2元、4.5元”。在瓦窑街一家美特好超市内,“甜王”瓜、麒麟瓜“每斤1.89元、4.28元”……

  雨多量少是主因

  记者查询发现,不仅仅在太原市,今年全国各地西瓜价格均呈上涨态势。据国家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30日至8月6日,西瓜价格为每公斤3.08元,每500克1.54元;而去年同期仅为每公斤2.12元,每500克1.06元。同比上涨45%。

  “价格涨了,销量也下跌了,我今年拉了十几万斤的西瓜,目前还有8万斤库存,销量比去年这个时候下降了3成。”和平北路漪汾街口一位正拉着一车瓜的摊贩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西瓜进价均较往年上涨了近一半。西瓜价格普涨的原因主要是受天气影响,有的西瓜长到三四斤就裂开了,减产比较多。另外,过去几年里西瓜市场竞争激烈,瓜农赚钱不易,多多少少缩减了种植面积,导致现在主力的中熟品种西瓜补充量有限,瓜价自然上涨。

  记者走访发现,西瓜价格上涨主要原因主要是:首先是受到天气影响,今年雨水较多,河南、上海、山东、安徽和江浙地区等多个西瓜主产区遭遇集中暴雨的极端气候,产量受到明显影响,不可避免地出现减产,市场供应量相对往年偏少,价格走高。其次是农资价格上涨,西瓜的种植成本增加。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西瓜,但是随着中熟瓜在8月逐步采摘结束,而后进入夏天吃瓜的“翘尾”期,即便本地晚熟瓜还有一波错峰上市,其价格很可能保持稳中略高。  记者 孙耀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8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经济新闻
   第12版:热线新闻
   第13版:中国新闻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地理
山西制造构建绿色体系
雨多天热产量少 今年西瓜有点贵
山西7月CPI 同比略涨
太钢与太原科大 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
我市新办纳税人可网上免费申领税务UKey
及时修剪树木 消除安全隐患
东杰智能实际控制人将转让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