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00……2021

梅西 再见巴萨 你好巴黎

Barcelona Paris
  

  一切终于尘埃落定!北京时间8月11日凌晨,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正式宣布,阿根廷球星梅西加盟球队,在2021至2022赛季,这名六届“金球奖”得主将身披“大巴黎”30号球衣征战。至此,在为西甲巴塞罗那俱乐部效力21年(含青年队)后,34岁的梅西来到了巴黎,第一次穿上新的球衣。

  1

  巴黎球迷乐坏了

  “我等不及在巴黎开启我职业生涯的新篇章了,这家俱乐部以及它的目标和我的愿景完美契合。”接受“大巴黎”官方采访时,梅西这样说。

  事实上,从巴萨宣布梅西不续约后,有关阿根廷球星加盟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队的消息就已经传遍街头巷尾。北京时间8月10日晚,梅西与家人乘坐私人飞机抵达巴黎,准备与“新东家”签约——这时所有人终于确信,新赛季他将是巴黎圣日耳曼队的一员了。

  在巴黎勒布尔热机场门外,千余名热情的球迷早早聚集,他们举着欢迎标语、巴黎圣日耳曼队的球衣、阿根廷队的球衣等,为这座城市新的“足球英雄”送上最热烈的欢呼,甚至有人还在现场燃放了烟花庆祝。当梅西特意换上一件印有法语“这里是巴黎”的白色T恤、隔着玻璃与球迷招手示意时,人群中更是爆发出了最热烈的欢呼,另据法国媒体报道,约14万人通过飞行信息APP关注着阿根廷球星的飞机动态。此外,还有数千名球迷从当地时间本周一就开始分批地聚集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门外,只为第一时间看到梅西。

  值得一提的是,官宣梅西加盟前,“大巴黎”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个包括阿根廷队10号球衣、阿根廷国旗、马黛茶(梅西最爱的阿根廷“国饮”)、六座金球奖奖杯等“细节暗示”的视频。这部视频发布仅10分钟,观看次数就超过160万次。

  据西班牙《每日体育报》报道,接受体检后,梅西前往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在那里签下一份为期3年的合同,正式开始作为“大巴黎”球员的第一天。

  2

  球衣号码变30

  改换东家的同时,梅西还将改变球衣号码。尽管他的前队友、巴西球星内马尔主动表示愿意将“大巴黎”的10号球衣“宝剑赠英雄”,但圣日耳曼俱乐部在公告中称,梅西将在球队身着30号球衣——这是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号码。

  球衣只是“身外物”,梅西加盟后“大巴黎”的前场阵容将成为焦点。他们有机会排出梅西、内马尔和姆巴佩的超强“三叉戟”,这样的攻击力不仅冠绝法甲,甚至可以说是世界第一。梅西表示,“我知道这里的球员们多么有天赋,我渴望与他们一起为这家俱乐部以及球迷们取得一些特别的成就。我期待踏上王子公园球场。”

  一直欣赏梅西的英格兰足球名宿莱因克尔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梅西离开巴萨让人心碎,但他在新东家的表现绝对让人期待。法国前国脚久利在接受法国《巴黎人报》采访时就对此期待不已,“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好的4名球员中的3人,他们在一起踢球绝对会有让人难以置信的效果。”这名曾在“大巴黎”效力的名宿认为,这样的超级组合不仅让圣日耳曼队受益,也惠及整个法国,“法甲会得到空前的关注度,梅西、足球也会成为法国人的谈资,他们会更愿意去看球、去踢球。”

  根据赛程,“大巴黎”将在北京时间本周日凌晨迎来本赛季法甲联赛第二轮主场对阵斯特拉斯堡队的比赛。不知道这场比赛是否能成为梅西在“新东家”的首秀。

  3

  分手原因很复杂

  究竟是什么阻碍了梅西继续留在巴萨呢?

  北京时间8月6日凌晨,当世界体坛的目光聚焦东京奥运会时,巴塞罗那俱乐部突然宣布,俱乐部和梅西之间原本“已达成了一项协议”,且“双方均有在当日签署新合同的明确意向”,但由于“经济上和西甲相关规定方面的障碍”,最终双方未能成功签订合同。

  巴萨主席拉波尔塔解释,俱乐部上届董事会的不当管理,让巴萨的财务状况陷入困境,球队工资支出就达到总收入的95%,如果再和梅西签约,这一比例将上升至110%,违反了财政公平原则。巴萨不得不忍痛割爱,与队史最佳球员“分手”。

  然而,这样的说法也遭到外界广泛质疑。北京时间8月8日晚梅西在诺坎普召开的“告别发布会”上透露,他做了一切努力以留在巴萨,同意降薪50%续约,一切本来已经谈妥,但“俱乐部的债务数额已经很庞大了,他们不想欠下更多的债务”。

  此外,西甲联盟本月初与CVC投资基金达成注资协议,后者投入27亿欧元,获得前者10%的股份。据西班牙媒体报道,根据该协议,巴萨将分到至少2.7亿欧元(其中15%可用于支付球员工资),有了这笔钱,就可以在财政公平原则之下续约梅西,但拉波尔塔拒绝了。

  据悉,CVC的合同需要“在50年内从西甲俱乐部征收10.95%数字媒体转播权益”。拉波尔塔说:“我们不能拿半个世纪的电视转播权做抵押。巴萨是一家有122年历史的俱乐部,它高于所有人,甚至也高于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4

  一代球王难替代

  2000年,梅西被诊断患有发育荷尔蒙缺乏,他在阿根廷的青训俱乐部不愿为这个天赋异禀但家境贫寒的少年支付每个月900美元的治疗费用。无奈之下,梅西在13岁时跟随父亲来到西班牙,到巴萨拉玛西亚青训营寻找机会。当时身高只有1.4米的梅西很快打动了巴萨,当年12月求贤若渴的时任巴萨技术总监雷克萨奇与梅西的父亲在一张餐巾纸上签下了梅西的“加盟合约”,就此开启了一段传奇。此后的21年,梅西一直为西班牙豪门效力。梅西为巴萨吸引了无数粉丝拥趸。国外咨询公司“Brand Finace”发布的报告称,梅西的离开将让巴萨的品牌价值下降约1.37亿欧元,让巴萨的比赛日收入减少1700万欧元,球衣和商品销售收入减少4300万欧元,营业收入减少7700万欧元。

  在“告别发布会”上,梅西数次落泪,他动情地说:“我曾有过许多艰难的时刻,也经历过很多失败,但第二天我都能回到训练场上寻找重新来过的机会。但今天这一切却是一个结束。接下来我将开启的是另一段历程。”

  而巴萨也将开始重建。正如拉波尔塔所说,巴萨是一家拥有丰厚底蕴的“百年俱乐部”,有朝一日必然可以重整旗鼓。但是,巴萨要花多久才能等到下一个像梅西这样出身自家青训、最终站上世界巅峰,给球队带来无尽有形、无形资产的球星? 

  据《北京晚报》 赵晓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8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经济新闻
   第12版:热线新闻
   第13版:中国新闻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地理
梅西 再见巴萨 你好巴黎
梅西21年 巴萨生涯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