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人

泪送岳父

  靳广英

  岳父去世已六七年,每每想起,他的音容笑貌,总浮现在眼前。

  岳父出殡那天,我是流着泪送他老人家的。人常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村里看热闹的人,都说我这个女婿哭得这么伤心,难得有一份孝心。我的泪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流露,一点也没有做作。

  岳父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从小父亲走得早,是母亲把他们兄妹四个拉扯大。“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岳父参加劳动早,结婚早,过早承担起家庭重担。也曾出去闯荡,在北京当工人,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为了养家糊口,放弃北京正式工作,回乡刨地,回归为农民。

  在艰苦的农村长大,岳父吃苦耐劳,脾气直率,爱憎分明。也正是正直善良的家教,他的子女们个个忠厚朴实,特别是女儿们,永远都是做在人前、吃在人后,先别人后自己,也赢得了左邻右舍、周边知情人、交往过的人的普遍赞扬。

  我与岳父共同生活相处不多,我在外参军工作,每年过年或偶有探亲时相聚,才有交流。更多的是我们是一个属相、生日只差一天,又有同样的眼睛里揉不进沙子的性格,他爱好虽不及我那么多,但每每说起喜欢的,我俩总是一拍即合。我知道他爱下棋,常带几副象棋回家给他。每当我去岳父家,翁婿之间总是和谐融洽。他了解我的喜好,总是把他认为我喜欢的,也是他认为较好的东西,拿出来让我吃,让你吃在嘴里,暖在心里。之后,邀请我与他对弈。要不,就把他的棋友叫来,我们一同鏖战。一旦“战事”开始,就没有长幼之分,有时互不服气,场面紧张热烈。在一起,玩一玩,乐一乐,那种感觉,真是包含着亲情、感情,让你高兴、愉悦。

  他活着的时候,是家里的“中心”,是“开心果”,过年子女欢聚,三桌都挤不下。对我而言,我的父母先他而去,他不仅是我的长辈,更是我生命当中的依靠。他走了,走的是一位长者,更是一位知己、一位棋友、一位朋友。现在回家,总是有些失落。虽然岳母很热情,但更多的只是敬重和怜悯。

  我对岳父的评价是:生前,生儿育女敬老护幼勤俭持家劳苦功高;逝后,遗德留名庇祐子孙光照后人风范永存。是啊,岳父走了,他的品格、他的精神始终是后辈们的榜样和标杆,一定会激励后辈儿孙奋发有为,不断进取;后辈们健康平安,幸福安康,是他的所愿所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光影太原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10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热线新闻
   第14版:综合新闻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2020东京残奥会特别报道
   第24版:天龙情感
是您带我去看博大的世界
美乔如花
泪送岳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