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领袖嘱托 扛起时代使命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上接01版)

  一、过去五年工作和重要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经历了极不寻常的发展历程。从一度发生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经济遭遇断崖式下滑,到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发展由“疲”转“兴”,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转型发展态势良好,再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蔚然成势,山西各项事业稳步向上、持续向好。从“五句话”,到“一个指引、两手硬”,到“四为四高两同步”,再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的总体思路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指导山西工作不断拓展新局面。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山西在新时代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省委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先后召开13次全体会议,召开241次常委会会议,推动山西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

  省委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强化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求真务实、拼搏奋斗,进一步激发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引领山西工作进入新境界。

  ——五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发展呈现强劲态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总量稳步增长。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成投运。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超级计算太原中心建成试运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稳步实施,开发区“三化三制”“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等改革成效明显,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成功举办五届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和第十二届“中博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世界500强有137家在晋投资兴业,山西正在成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五年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健全政协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协商民主更加广泛活跃。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港澳和对台工作不断加强,爱国统一战线进一步巩固拓展。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改革不断取得实效。法治山西建设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我们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流思想舆论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精神文明创建稳步提升,群众精神风貌更加昂扬。文旅融合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富有成效,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有力加强。中联部山西宣介和外交部蓝厅推介反响良好。二青会成功举办,旅发大会、文博会、平遥国际电影展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重塑性构建公共卫生体系,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不断增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教育普及率不断提升,社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在全国率先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得人心,“三零”单位创建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平安山西建设取得重要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五年来,我们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实施,森林覆盖率达到23.5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地表水水质、优良天数比例、PM2.5平均浓度、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比例完成国家考核任务,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5.3%。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五年来,我们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政治生态迈向持久的风清气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高质量完成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政治监督和巡视巡察,坚决铲除地方金融、国企、能源、司法、人防等领域腐败毒瘤,深入推进不能腐制度建设和监督机制改革,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巩固拓展。坚持不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重要成果。“三基”建设深入推进。选人用人风气持续好转,市县乡党委换届圆满完成。

  回望这五年奋斗历程,最让我们感恩在心的,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2020年5月两次亲临山西视察,带来了对山西人民的亲切关怀,对山西工作的殷切期望。山西之所以能浴火重生、开创新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由衷感到,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及时挽救山西,始终指引山西,必将成就山西!

  回望这五年奋斗历程,最让我们感奋于怀的,是全省12.98万个基层党组织、263.98万共产党员、3500万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了不起!

  在此,我代表中共山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全省广大共产党员和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驻晋单位,向驻晋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山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事非经过不知难,路须蹚出方为新。五年的发展实践,深刻启示我们:

  ——必须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山西工作,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注入血液里、融进事业中、写在大地上。

  ——必须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山西的事业是一场接力赛,只有锚定转型发展不松劲,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才能不断取得新成绩。我们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弘扬右玉精神,不反复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接续奋斗中不断书写新篇章。

  ——必须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面对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困难和挑战,既要有胆魄,也要有智慧。我们要拿出当年八路军那种气概,勇于突围突破,以改革促转型、以开放带转型,以创新引领转型、以环保倒逼转型,奋力蹚出一条新路来。这一过程是艰辛的,但注定是壮丽的。

  ——必须赶考和补考并重、“拿来”和首创并举。实现山西高质量发展,既要推进当下改革,又要补齐历史欠账;既要借鉴“他山之石”,又要激发内生动力。我们要坚决破除陈旧观念束缚,革旧鼎新、推陈出新,赶上前进步伐、勇立时代潮头。

  ——必须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过去在安全发展上的深刻教训警示我们,要想攀高峰、必先守底线。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警惕“黑天鹅”、防范“灰犀牛”,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必须心系人民、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关心人民安危冷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五年的启示弥足珍贵。继往开来,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不负这片红色土地,不负三晋父老乡亲!

  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三新”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和原则,高质量发展指出了“三新”的目标和方向。这是山西谋划未来发展的大前提、大逻辑、大背景。

  当前,我们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发展不协调的双重压力,面临着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的双重难题,面临着外部竞争加剧和内生活力不足的双重挑战。形势逼人,山西如何率先蹚出转型新路,如何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如何有序促进共同富裕,如何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3500万干部群众都在热切关注。

  面对这些“时代之问”,我们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是我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必然要求,也是省委工作思路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提升。山西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就是要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一项长期艰苦的系统性工程和历史性任务。这条路子,我们一定要蹚出来、也一定能蹚出来。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个别的、局部的、暂时的,而是全面的、整体的、长期的。我们必须统筹兼顾,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六个领域”全方位来推动。每个领域既要推动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也要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法治保障、精神动力、和谐氛围、环境支撑和根本保证。

  “全方位推动”彰显责任和担当、考验能力和作风。要坚持整体联动、稳中求进,树牢系统观念,把握“六个领域”工作的关联性和政策配套性,防止单兵突进、顾此失彼,同时强化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叠加。坚持锻长补短、厚积薄发,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一方面锻长板、抢先机,一方面补短板、蓄厚势,努力把我省的比较优势、后发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紧盯先进地区和发展前沿,不甘落后、奋起直追,遇到困难不退缩、面对挫折不气馁,用新理念探索新模式、以新作为蹚出新路子。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是“高质量发展”。山西仍是欠发达省份,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发展是解决我省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高质量”,发展也失去意义。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奋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有机统一。要加快构建适应、反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三个体系”:一是目标和标准体系,牵引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二是任务和举措体系,明确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三是政策和制度体系,筑牢各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是,以“全方位推动”为横向维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尺,形成“六个领域”“三个体系”全面贯通、深度协同的工作矩阵。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统一思想、主动作为,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性地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到实处,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把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持之以恒抓下去。

  全省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全面进步,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今后五年,通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山西建设成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先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使山西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发挥,在落实国家使命和国家战略中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彰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进一步提升。

  通过全省上下的持续奋斗,让转型态势更加强劲、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生态底色更加靓丽、政治生态更加清明,确保到2030年基本完成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那时的三晋大地将会更加美好!

  三、把握方向、找准路径,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要清醒认识到,我省煤炭等传统优势产业是几代人奋斗积累的家底,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必须倍加珍惜;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具备了一定规模,犹如星星之火正呈燎原之势,必须倍加珍惜。省委认为,山西产业转型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一方面是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两个方面并行不悖、互生互成、殊途同归。我们要以高质量论英雄,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一)传统优势产业要率先转型,实现内涵集约发展。煤炭、电力、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要强化危机意识,加快改造提升,实现发展模式由外延粗放向内涵集约转变,推动企业投入产出水平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全面迈过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这个“生存线”,力争达到先进水平这个“发展线”。要突出智能化,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向先进制造业。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钢铁、有色、焦化、化工、建材等产业,要向特种金属材料、新型铝镁合金、高端炭材料、化工新材料、绿色建材及装配式建筑等方向延伸拓展。传统装备制造业要向高端基础零部件、大型装备、工业母机等方向加快升级。煤化工要坚持高端多元低碳发展方向,整合省内科研资源,开展关键核心技术集成攻关,加快向高端碳基新材料升级拓展,建设国家级研发制造基地。突出绿色化,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降能耗、提能效。 (下转06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要闻快报
   第06版:要闻快报
   第07版:要闻快报
   第08版:要闻快报
   第09版:经济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热线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社会新闻
   第14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运动三晋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文苑
牢记领袖嘱托 扛起时代使命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