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森园路建设工程一举两得

美了一条新路 绿了一条旧渠

  本报讯(记者 陈剑)11月1日在开通不久的森园路现场看到,昔日的臭水渠已被全部覆盖,崭新的马路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一派热闹景象。沿线居民对建设这条道路所带来的变化感同身受。

  森园路是我市今年新建的一条南北向城市支路,位置介于滨河东路与大同路之间,南起北中环街,北至尖草坪街,西邻森林公园,道路全长约3.5公里,红线宽20米。建设内容包含:道路、雨水管线及雨水方涵、污水管线、污水压力钢管、电力、照明及交通设施地下管线及基础、燃气、自来水、热力、联建等。今年5月工程全面开工。

  森园路可谓是我市市政建设的一项典范工程,既改善了交通,又治理了环境,还有助于吸引知名地产商入驻,提升城市品质。附近居民反映,工程实施前,这里不仅没有道路,也是典型的“脏、乱、差”地区。位于森林公园东侧的太钢退水渠在承担防洪作用的同时,也是企业生产废水和附近居民生活污水排放渠道,且未实现雨污分流。虽然这些混杂的污水最终通过汾河污水管道接入了下游污水处理厂,但由于太钢退水渠为明渠,再加上渠道内经常有人丢弃杂物,造成了河道不畅。每到天热时节,这里总是蝇虫乱飞,气味难闻,被称为北城的“龙须沟”。

  建设单位——市住建局市政建设中心一科科长刘亚明介绍,借助这次道路改造,他们对太钢退水渠进行了彻底改造,在河道内建设了3孔3.5×2米钢筋混凝土方涵、浆砌片石明渠等,对河道实施了封盖。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洪水设计,雨水重现期2年,设计流量31.60立方米/秒。在覆盖的河道上铺筑了厚厚的黄土,准备进行绿化作业。针对排污问题,他们还专门为临近单位重新铺设了污水管道,实现了雨污分流。

  森园路两侧目前已建成了七八个高端小区,开发单位基本以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为主。此前,西侧的小区居民出入主要依靠滨河东路,东侧主要借助大同路,道路少且没有形成循环。森园路建成后,等于让这些小区居民的出入增加了一条“动脉”,实现了无障碍“南来北去”。正在新路现场拍照的张先生介绍,此前他去城南的单位上班,需要向北行车至摄乐桥调头才行。现在小区有了东出口,右转可直上北中环街,特别顺畅方便。

  记者在现场看到,森园路路东有多处宽三四十米的绿化带,由于树龄普遍有几十年历史,树干高度在30米以上,高大的树冠遮盖在道路上方,十分壮观。路西太钢退水渠盖板上,已覆盖厚度至少1米多的黄土,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绿化作业。建设人员介绍,森园路紧邻森林公园,路两侧再有大体量的绿带,其有望成为我市的“网红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森园路建设工程一举两得~~~
~~~
出售“中国钙王”~~~
~~~为何这么快?得益于“前置”模式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要闻快报
   第06版:要闻快报
   第07版:要闻快报
   第08版:要闻快报
   第09版:经济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热线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社会新闻
   第14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新闻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运动三晋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文苑
美了一条新路 绿了一条旧渠
快递迎旺季 我市畅通投诉渠道
振东制药5年赚了一倍多
“双11”首单快递26分钟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