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道速滑赛道一圈究竟有多长

  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冬奥赛场上的金牌大户,冰迷们对于短道速滑这一项目不会感到陌生,谈及杨扬、王濛、武大靖等世界冠军也是如数家珍。然而对于这些名将脚下的赛场,观众们可能相对不太了解。

  众所周知,按照国际田联相关规定,一个标准半圆式田径场的跑道全长为400米。与其不同,短道速滑所用赛道的全程距离并非整数。

  短道速滑赛道周长一般为111.12米,其中直道长28.85米,弯道最小半径8米。场地四周的防护垫用防水材料制成,可自然移动,在运动员发生碰撞时能起到缓冲作用。北京冬奥会采用最新环保技术制冰,冰面温度为零下7至8度,厚度为3至4厘米。

  细心的观众可能注意到,短道速滑赛道的两端各放置着7个黑色橡胶材质的标志块。按照规则,参赛选手必须要在标志块的外侧滑行。不过在运动员为保持身体平衡而手扶冰面时,手部可以放在标志块内侧。

  根据赛道长度,各单项比赛的起点因此不尽相同。1000米、3000米接力、5000米接力以及混合团体接力的起点与最后终点重合,而500米与1500米比赛的起点却要相隔半圈。

  北京冬奥会期间,短道速滑的全部比赛都将在首都体育馆举行,它是北京冬奥会第一项完工的改扩建竞赛场馆工程。1968年建成的首都体育馆是国内第一座人工室内冰场,曾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比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经济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中国关注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体山西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短道速滑赛道一圈究竟有多长
冬奥历史上出现过哪些冷门项目
亚洲曾三次举办过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将产生109枚金牌
冬奥会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