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敦促美国回应“安全保障”要求

  俄罗斯政府官员20日敦促美国政府尽快回应俄方17日向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开出的一系列“安全保障”条件,同时再次警告,如果看不到化解俄方顾虑的政治行动,俄方有可能以军事手段回应。

  俄罗斯军事安全和军控维也纳谈判代表团团长康斯坦丁·加夫里洛夫20日说,双方“需要严肃对话,北约非常清楚,虽然他们有实力,但需要采取具体的政治行动,否则替代方案将是俄方的军事技术和军事回应”。

  俄外交部17日公布一份“安全保障”方案草案,内容包括北约停止“东扩”、不在“乌克兰及其他东欧国家、南高加索和中亚国家”从事任何军事活动、不吸收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解读,最后一项要求针对寻求加入北约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

  俄方代表15日在俄首都莫斯科与美国代表会晤时提出这一方案。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埃米莉·霍恩20日说,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杰克·沙利文已经和俄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通电话,强调美方准备通过多渠道与俄沟通,包括双边途径。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乌沙科夫和沙利文就俄方所提方案的讨论在继续,“讨论是务实的”。

  俄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则说,美方似乎想把回应俄方方案“拖成一个缓慢进程”,而俄方需要美方快速作出回应,“因为局面困难、紧急并且趋于复杂”。

  乌克兰、美国和北约近来指认俄罗斯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乌克兰与北约越走越近,北约军事部署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本月7日与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举行视频会晤时说,北约东扩和在俄罗斯邻国部署进攻性武器触犯俄方“红线”。俄外交部10日发表声明,要求美国和北约为排除北约东扩可能提供法律保障。

  今日俄罗斯国际新闻通讯社社长德米特里·基谢廖夫20日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果有关国家不能向俄方提供其所要求的安全保障,那么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可能重演,俄方已准备好用武力捍卫“红线”。

  基谢廖夫说:“俄罗斯有世界最好的高超音速武器。它们抵达美国的速度和美英武器从乌克兰抵达莫斯科一样快。古巴导弹危机有可能再次发生,只不过现在导弹飞行时间比那时更短。”

  基谢廖夫说,一些国家作为俄罗斯的邻国“是历史决定的现实,无法更改……最好能协调我们的利益,不要把俄罗斯置于4分钟就会被导弹击中的境地”。     据新华社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楼市信息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要闻快报
   第06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社会新闻
   第10版:热线新闻
   第11版:综合新闻
   第12版:中国新闻
   第13版:中国广角
   第14版:中国广角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体山西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台风过后
俄敦促美国回应“安全保障”要求
俄罗斯在日本海水域发射一枚巡航导弹
以色列前军官承认曾参与暗杀伊朗高级将领
俄宣布两名德国人为“不受欢迎的人”
美军内部极端主义抬头 五角大楼下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