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守护着万家团圆

  这几天,在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除正常备勤外,消防员们正忙着装扮他们的消防站,大楼外、楼道内大红灯笼挂了起来,强烈而有节奏的音乐在用餐时也响了起来,队员们的步态似乎也轻松了许多,一些调皮的消防员走路甚至是连蹦带跳,俨然是个孩子。

  每逢佳节倍思亲,指导员胡晓东是这群年轻人里的“长者”,尽管他也不到40岁。又到一年最思亲想家的时候,小年这天,结束了上午的训练,他分别找了4名刚分配下站的新同志谈了话。

  这个春节,对站里22岁的韩金余来说,又是一“关”。来自运城垣曲县的他,虎年春节是他在消防队过的第二个春节,手机被集中管理,他计划和去年一样,到了除夕,领到手机,给家人拜个年,好好唠唠,再给父母和妹妹发个红包。这个愿望他向指导员报告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这让他更加期待除夕。 

  在与韩金余的交谈中记者得知,他大学毕业后,怀着对消防队伍的向往,2020年他报名消防招录,并被录取。从2020年底到2021年12月,他和同批的同事们在集训大队整整训练了一年。2021年12月期满后,被分配至消防特勤一站。 

  一年多的消防集训队生活是单调的,除了训练就是训练,春节期间也不会例外,6米拉梯、引体向上、整理检查设备……他对记者说:“让人难免不想家。去年春节,手机在除夕那天被发下来,看着微信里的祝福和问候,我一句话也没说,一个字也没回,我怕我忍不住哭出来。”

  与韩金余一样,郭稼凯也是一个刚下站50天的新人,家就在太原火车站附近,离特勤一站仅半小时车程。“我以前当过兵,退伍后,消防招录社会退役士兵,就报名了。春节不回家,早有心理准备,以前在部队也不回。不同的是,过年不回家,人却在太原,有点微妙,心里难免有波动。”

  来自河北唐山的牛子翔,是站里的“老同志”,已有11个春节没回家。即使他“机智”地娶了个山西姑娘,把家扎在太原,他的春节依然要在站里过。“我岳父家是忻州的,每年说春节回去拜年,年年回不去,搞得岳父的邻居还议论,说这是找了个什么女婿。但我岳父一家人都很理解我,媳妇更是……”

  话没说完,出警的铃声响起,迎泽桥汾河景区有人落水。牛子翔仿佛从座椅上被弹了起来,一个箭步冲了出去。

  记者跟随消防员登上消防车,分秒必争,警报响起。即将展开水下救援的牛子翔和同事胡志豪,为减少耗费时间,在车上便已着装完毕,一到目的地,立即投入救援。

  落水者安全脱险后,他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胡志豪拉着记者的胳膊打趣地说:“哥,也写写我吧,我过年也回不去……”

  指导员胡晓东介绍,特勤一站的44人,绝大多数人今年春节都与家人分离,坚守一线,守护着脚下5.6平方公里的安全,守护着辖区7万多人的平安,还要随时准备向兄弟消防站提供增援。这个集体平均年龄刚26岁,一群青春热血的小伙子,早已扛起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并且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好。

  和特勤一站一样,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另外40个消防救援站,广大队员们也坚守在各自岗位,守护着全市人民的安全。 记者 申波 文/摄

记者感言

  使命和担当

  身处特勤一站,自己感觉也年轻起来了,他们打闹着、蹦跳着、说笑着,真是一群大男孩。但是,说起工作、谈起奉献、论起使命和担当,他们又是那么的坚定,分明是一群男子汉。

  看看他们的年龄,多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最晚的已是1999年,也许明年就会有“00后”加入。

  说起“90后”,有人说他们是垮掉的一代,深有担忧。事实证明,已正式登上社会舞台的“90后”,不负众望,砥砺前行,扛起了属于他们的使命和担当,眼前的这群消防员不就是代表吗?不用担心,未来的“00后”,甚至“10后”,也能扛起属于他们的使命和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这是我们生生不息、不断前行的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广告信息
   第06版:热线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文体山西
   第12版:文体新闻
   第13版:成长课堂·关注
   第14版:天龙收藏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品味
昱苑小区居民告别“扛罐上楼”
他们守护着万家团圆
节前乘车行李多 这些细节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