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里有本账 装着居民和单位

汾东南路社区帮扶就业小记
居民上门寻求就业帮助。 张勇 摄
  “我们这个社区是个老社区,现有居民6271户,常住人口有13759人。在册登记失业人员有403人,其中‘4050’大龄失业人员260人。”汾东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慧竹筒倒豆子,数据随口说出。失业人员有台账,就业岗位多渠道,技能培训不间断……日前,小店街道汾东南路社区被认定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

  心里装着一本账

  “你要为居民服务,最起码得了解他们,知道他们需要哪些帮助吧。”王慧说。在她眼里,掌握社区内所有居民的联系方式,每一户住房是否住人、是什么样的人、大概的工作情况,这是一个社区工作人员的基本技能。

  “大姐,你的新工作还适应吗?”“你家小赵工作还顺心,这几天没闹情绪吧?”“老赵,你家儿子今年毕业,工作有着落了吗?”在社区内,记者见到正在走访居民的社区劳动保障协管员张琼予。

  “我们这儿是两个人负责500户居民。”张琼予说,“只要有时间就过来看看,问问他们有什么需求。”

  要是居民不在家怎么办?她笑了:“谁什么时候在家,我们基本都清楚,找谁都一个准。”

  一次次上门,有事没事走访,社区工作人员摸清了失业下岗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底数,还深入调查了解他们的就业特长、择业愿望等。如今,社区逐户逐人分类建立了档案台账,其中特别对就业困难人员做详细登记和说明,以便重点推荐用工。

  一边装着居民,一边装着用人单位,常打交道的用人单位说:“只要王慧来电话,第一句话准是‘你们那儿要人吗?’”

  有事我来帮你办

  一位中年妇女笑着与张琼予聊天,张琼予说:“别客气,回去给孩子做饭吧,工作顺利就好。”

  中年妇女姓郝,已经50多岁了,几年前跟随丈夫来社区内居住。丈夫一直在外地打工,她在家照顾上小学的女儿。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丈夫收入受到影响,郝大姐就想出门找找工作,补贴点家用,托张琼予给帮帮忙。

  郝大姐是忻州人,口音重,与人交流费劲,还对工作时间有要求。张琼予帮她介绍了一份在中学食堂帮厨的工作。工作几天后,郝大姐又来找张琼予,说她需要中午回家给上学的孩子做饭,中午又是学校食堂最忙的时候,两边撞车了。

  张琼予安抚郝大姐,“找个合适工作哪儿那么简单?一个不合适,那就再找一个呗。”她再次启动搜索程序,社区周边的企业挨个筛。电话里说不清楚,就上门咨询。几天下来,终于打听到一家小区物业需要保洁员,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张琼予赶紧联系郝大姐去面试。

  如今,郝大姐已经在这家物业公司工作了将近一年,不仅收入有保障,还能兼顾家里。郝大姐一见张琼予就拉着手不放:“妹子,上我家坐一会儿吧。”

  授人以渔不简单

  贾春丽从一家企业病退,因为身体较差,一直在家休养。“她身体真是弱,有一次咳嗽,肋骨给骨折了。”张琼予说,“这种情况很难找到工作,她心情也不好,总觉得社会抛弃了她。”

  了解到具体情况后,张琼予决定帮助贾春丽办理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有了这个认定,贾春丽就能获得社保补贴。“一方面,可以减轻她的家庭负担;另一方面,也能给她一点存在感,让日子有点奔头。”

  准备材料,沟通部门,很快,贾春丽的认定手续就办下来了。按照政策,她可以享受60%的社保补贴。张琼予说:“她一年的社保费用一万多元,按照60%补贴标准,可以少缴7000多元。对于贾春丽来说,不是一个小数字。”

  考虑到贾春丽的身体情况,张琼予又帮她联系了社区举办的插花培训班。“培训班是免费的,连学员们学习用的花束,都是我们提供。培训结束后,还颁发结业证。”张琼予说,“通过参加这些培训,是让她有点事做,有点小特长,也有利于她重新融入社会。”

  目前,汾东南路社区社区员以就业困难对象为重点,以落实社会保险补贴为突破口,以送政策、送岗位、送温暖、送服务为重点的工作目标,针对“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和残疾人、适龄就业人员再就业难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再就业岗位推荐活动,先后走访46人、使48人获益、使53人获得就业指导、有2人获得困难人员认定。

  三年来,凭借汾东南路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整个社区实现了180人再就业。“失业无情,帮扶有情”,这既是贴在墙上的标语,也是实在的效果。 记者 张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汾东南路社区帮扶就业小记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存使用公积金?~~~
~~~《道路交通安全应急预案》开始实施
~~~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广告信息
   第06版:热线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文体山西
   第12版:文体新闻
   第13版:成长课堂·关注
   第14版:天龙收藏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品味
心里有本账 装着居民和单位
最新规定开始征求意见
极端天气下道路安全如何保障
“食品快检”保障餐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