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带娃”时代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新的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事”上升为“国事”,“依法带娃”成为开年热词。教育新政之下,家长如何应时而“变”?

  1 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发出

  1月6日,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抚养权变更纠纷,并针对监护人监护失职的情况,发出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份《家庭教育令》。

  2020年8月10日,胡某与陈某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女儿胡某茜由母亲陈某抚养。陈某离婚后再婚,并带着胡某茜搬到出租屋,致使胡某茜两个星期未能上学。胡某知晓后,通过找全托、请保姆的方式来履行其对胡某茜的抚养与照顾义务。

  从2021年2月起,胡某茜一直与保姆居住。陈某作为胡某茜的母亲,在原告委托全托后,只是周末过去接送孩子,并未积极履行其应尽的监护义务。胡某虽然以找全托、请保姆方式履行其义务,但是让胡某茜单独与保姆居住,说明他只是履行了“养”的义务,怠于行使“育”即教育、保护的义务。

  天心法院审理认为,还应该再给予陈某一次自我纠错的机会。据此,天心法院判决被告陈某继续履行监护责任。同时,对陈某的失职行为依法予以纠正,依据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规定,该院对失职监护人陈某发出《家庭教育令》。

  《家庭教育令》裁定陈某多关注胡某茜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具体做法为与学校老师多联系、多沟通,保持与老师至少每周一次的联系频次,了解胡某茜的详细状况;裁定陈某与胡某茜同住,切实履行监护职责,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

  2 《家庭教育促进法》主要有哪些内容?

  《家庭教育促进法》一共分为了6章,主要的内容为家庭责任、国家支持和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等,是一部指引性的法律。

  该法明确,家庭教育是指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为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家国情怀;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法治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及行为习惯,确保身心健康等。

  《家庭教育促进法》还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分居或者离异的,应当相互配合履行家庭教育责任,任何一方不得拒绝或者怠于履行;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阻碍另一方实施家庭教育。

  3 孩子犯错,家长会受处罚吗?

  《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父母该用怎样的方式教育子女呢?

  该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时,应关注孩子生理、心理、智力的发展状况,要尊重其参与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合理运用以下方式方法:(一)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二)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三)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四)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五)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六)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七)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八)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九)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此外,《家庭教育促进法》还要求父母应当与中小学校、幼儿园、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社区密切配合;在未成年人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重要时段要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4 家长拒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怎么办?

  专家透露,在一审稿中,针对家长拒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明确了罚款、拘留等惩罚措施,但在后续审议过程中,此条被删除。该法律中提到的对家长的批评教育、劝诫制止、予以训诫等措施,与其说是惩罚,不如说是纠偏,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

  那么,遇到“不合格”的父母怎么办?

  在四川泸州叙永县的全国首个涉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刘某和张某夫妻俩正在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双方因为离婚纠纷导致13岁的女儿产生厌学情绪,不间断逃学,父母处于放任状态,老师多次家访劝其返校无效。于是,承办法官向这对夫妻发出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指派两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对其进行指导。

  中国政法大学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副主任、家庭教育促进法立法专家顾问苑宁宁强调,当家庭教育遇到问题,甚至家庭教育出现了严重的失职时,政府是要进行干预的。这种干预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软的干预,指家庭教育遇到问题时,你可以主动向政府提供的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来寻求帮助;一个是硬性干预,即如果家庭教育出现严重失职,导致孩子出现违法犯罪、严重不良行为时,司法机关会强制父母接受相关的家庭教育指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广告信息
   第06版:热线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文体山西
   第12版:文体新闻
   第13版:成长课堂·关注
   第14版:天龙收藏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品味
“依法带娃”时代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亲子关系“转型”开启“依法带娃”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