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亲子关系“转型”开启“依法带娃”新时代

  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家庭教育促进法》),这部法律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家庭教育的专门法律,以法律规定的形式明确了家庭教育的内容及实施方法,并要求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长期以来,很多人误认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家长只要挣钱养家,让孩子吃饱穿暖就可以了。这次立法以法律的形式凸显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让家庭教育“被看见”。

  《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它进一步明确了家庭教育的概念,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促进法让家长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任务。”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指出。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品德教育、人格培养,要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劳动观,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边玉芳强调,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并不是家庭教育,家庭教育是在生活中进行教育,比如亲子陪伴、榜样作用。

  因为有了法律的约束,有的家长认为,这是变相地增加了家庭教育的负担。“表面看,立法给了家长更多的约束,但我认为这不是负担,反而是在助力家庭教育。”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通过立法,给了家庭教育足够高的地位,要求各方协同家庭教育的实施,实际上是给了家长很多帮助。“对家长的要求,正是在帮助家长做个合格的家长。如果家长都能按照家庭教育促进法的要求去做,相信家庭教育会更轻松。所以看起来是束缚,实际上是助推力。”

  (本版文字根据每日经济新闻、人民网相关报道整理)

  本版图片选自百度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广告信息
   第06版:热线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文体山西
   第12版:文体新闻
   第13版:成长课堂·关注
   第14版:天龙收藏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品味
“依法带娃”时代开启你准备好了吗?
亲子关系“转型”开启“依法带娃”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