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喟《庄周试妻》

吴国荣
《钟馗》 葛水平 作
  庄子是一位生动浪漫的圣贤,有关他的故事以及文学作品在明朝之前就频频面世。明抱瓮老人编著的《古今奇观》和明末冯梦龙纂辑的《警世通言》都载有短篇小说《庄子休鼓盆成大道》。小说主要讲述了庄子拜老子为师,学会了“分身隐形,出神变化”的法术。后因路遇一女子“扇坟”有感,便告于妻子。妻子田氏闻知此事,愤然变色,甚至咒骂该女子,并表示“忠臣不事二君,烈女不更二夫”。对于妻子的誓言,庄周将信将疑,后故意假死化身为楚王孙,引诱妻子甚至为了救助楚王孙不惜劈棺取庄子休的脑髓。妻子后得知楚王孙为庄子休幻化之,羞愧自缢。庄生将其火化后鼓盆而歌,大笑一声将瓦盆打碎,取火将屋宇、棺木全部烧毁,然后遨游四方,随老子而去得道成仙。

  这种题材和内容,似乎只有裹挟在哲学家的身上才显得深刻,只有让圣贤者演绎才能自圆其说。但它毕竟是两千多年前的历史背景了,也许庄子就没有做过这样的事。也许四五百年前的冯梦龙要执意冲破封建伦理道德的束缚,以揶揄子休,同情弱势,来验证人性的本真。因此,著名剧作家徐棻先生在故事源头《庄子休鼓盆成大道》小说的基础上,与同人改编为川剧《田姐与庄周》,现又故事新编,改写为无场次晋剧《庄周试妻》。看过之后,荡气回肠,欲说还休。

  《庄周试妻》诚然也是图解庄子无欲无为无伤天,顺乎自然的理念,但庄周本是后山人,偶为前堂客,却做俗人状。当他看到妻子在赶集郊游回来的欢喜,便顿生疑窦。因此,他便“借仙术,假死百日,探其详”。又分身幻化为“红是红白是白”“风流倜傥”的楚王孙,来考验“夫修道,妻捧茶,清静无为,淡泊之家”的妻子。当庄周(幻化为楚王孙)反复撩逗引诱,使妻子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适才允婚,庄子对此气急败坏。然而,周围的人认为“人心善变”,这是无奈,莫非她现在的心又回到先生身上了。于是,庄周又使出第二招,重新幻化为楚王孙,故作头疼欲裂,几近绝命,还托词只有用人脑和酒吞服,才能治疾救命。于是,就有了妻子痛苦欲绝的“旧恩还未了,新情又迫切,受不完无边苦难,苦难重叠叠……”的反复斟酌。才“前因后果顾不得,急往劈棺不敢歇”“旧恩义,已随先生逝去去,新夫婿,见死不救良知灭!”于是,才举起了千斤重的板斧。

  徐棻先生的高明在于,既能把剧情推向极端,又能将笔墨落单于沉思。庄周自以为“超凡脱俗入仙境,胸襟磊落无纤尘”,却原来“也有妒忌与恼恨,也有六欲和七情”,导致妻子田氏也“经不起情爱引诱,受不了寂寞春秋……回首尘世多荒谬,不如一死休便休”。但妻子毕竟是凡夫俗子,她在错综变态的情感唆使下,才违背妇道节操,抛去一世清名,葬身于封建礼教壁垒森严的屠刀下。随着剧情的推进,说明庄周虽是圣人,但亦是凡胎。老子言“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而《庄周试妻》则试图在凡世人间来验证庄子自己的思想理念,结果玩笑开得太大,庄周的行为已刀不血刃地杀害了无辜。而庄先生“本是青灯不归客”,又为何“却因浊酒留风尘”。其实“留风尘”就是要人们“崇尚自然和天性”“胸襟磊落无纤尘”。因而,观众同情田氏就成为编剧的本来主旨。这个主题,也远远高出了《庄子休鼓盆成大道》旧小说的意义,又符合现代社会的理性思辨。

  对《庄周试妻》主题的玩味,不由得让人又联想到同是徐棻先生改编的晋剧《烂柯山下》。她也是将原来的《马前泼水》的旧瓶子,装上适合现代人喝的矿泉水,使之更符合现实意义,让观众产生共鸣。而作为故事新编,无场次晋剧《庄周试妻》,更让人感到“是晋剧,但不是传统晋剧;不是传统晋剧,但还是晋剧。”剧中的庄周是戏曲里的须生,而兼演的楚王孙,又是戏曲里的小生。在剧情里,一会儿须生,一会儿小生,须生小生,交互变幻,观众亦能意会,“扮谁像谁,谁扮谁谁就像谁”,也反映出扮演者谢涛深厚的艺术功底。这出戏之所以好看,除了传统戏曲的艺术魅力外,还在于魔术的加持。一枝出墙的红杏,说摘下就摘下,说复原就复原,俨然舞台就是一个梦幻的空间。之于风神舞扇扇坟;大仙临场助变;纸扎金男玉女被点化成童儿和花姑,木偶身段,载歌载舞,都使历史上南华真人的庄周,似乎生活在世外桃源,梦幻仙境。

  《庄周试妻》这出戏的高光,就在于它不仅坚持了冯梦龙《庄子休鼓盆成大道》小说的浓厚底色,更主要的是升华了它的中心主旨。虽然还是运用了神话的演绎,但却让它承载了思辨的空间,挖掘了现代社会价值观的意义。诚然,一出好戏的成功,当需不断的打磨,晋剧《庄周试妻》亦当如此。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吴国荣
山西对中华文明的贡献之~~~杜学文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广告信息
   第06版:热线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文体山西
   第12版:文体新闻
   第13版:成长课堂·关注
   第14版:天龙收藏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品味
感喟《庄周试妻》
价值体系的形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