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满欢声笑语的耕读实践

  “五一”期间,山西农业大学组织在校学生开展了槐花采摘和苜蓿采摘的劳动实践与美食品鉴活动。该校林学院和草业学院的同学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采摘槐花和苜蓿,在“耕读教育”的实践活动中掌握劳动技能和专业知识。这些新鲜的槐花和苜蓿还被饮食中心的厨师们制作成山西传统美食拨烂子供全校师生免费品鉴。

  实践中的知识

  “同学们都上过《植物学》这门课了,那大家应该对槐树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那大家知道我们今天要采摘槐花的槐树有什么特性吗?”山西农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张志伟带领着林学院的同学们在校园里槐树生长的地方开始了槐花采摘的实践教学。“老师,我知道!是刺槐,刺槐是豆科刺槐属植物,花期在四五月份,而国槐的花期在六七月份。”同学们纷纷与老师互动,向老师展示着手中刚刚摘下来的槐花。后勤保卫部的职工们利用工具将槐树枝丫剪下,同学们几人一组采摘着槐花,张志伟不时地在同学们间走动,耐心讲解相关知识和采摘技巧。

  同样的场景也在山西农业大学的苜蓿实验地上演。“紫花苜蓿是苜蓿属植物,营养价值很高,作为蔬菜,其食用价值也备受关注。”草业学院院长赵祥向草业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讲解着苜蓿的生长习性和营养价值等。

  劳动中的快乐

  “学校有这么多人,想让大家都品尝到苜蓿制作的美食,这片苜蓿地可能要被我们薅光了!”“采摘苜蓿有点像采茶,我觉得自己又掌握了一门新技术!”苜蓿采摘现场,同学们一边采摘一边交流,四处都可以听到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草业学院的陈亚萍同学采摘苜蓿的动作十分麻利,短短十分钟内已经摘了半袋子,她说:“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报志愿的时候坚定地选择了学农,就是希望以后能为家乡、为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更直观地掌握了相关的专业知识,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学好专业、学农事农的信心和决心。”

  “我以前经常吃奶奶做的槐花饭,却从来没有摘过槐花。这次在学校有机会体验一下,以后回到家我也可以跟奶奶一起去摘槐花了。”林学院生态2001班的刘鉴娴跟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体会。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槐花还可以吃,摘槐花的时候都能闻到一阵阵的清香,不知道经过制作后的槐花该有多美味,我已经开始期待中午饭了!”林学院生态2002班的次仁旺姆表示,看着自己亲手摘的一袋袋槐花被食堂大师傅带走,即将被制成美食让全校师生品尝,心里有说不上的满足感。

  美食中的温暖

  知道食堂要用槐花和苜蓿制作美食后,同学们都早早地等在了食堂门外。山西农业大学的校领导也来到餐厅,将制作好的槐花拨烂子和苜蓿拨烂子发放到同学们手中,并向大家送上了假日的问候和祝福。

  林学院林学1903班的田生辉参与了采摘槐花、挑拣清洗槐花的全过程,接过做好的槐花拨烂子,他还有些激动:“口中香甜的槐花拨烂子让我感受到,通过自己劳动获得的成果才更让人喜悦!感谢学校在‘五一’假期组织这次活动,让我们在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也能度过一个很有意义的节日。”

  草业学院的舒蕾淇说:“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大家很久没有出过校门,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让我走出宿舍,又跟同学们聚在一起参加了集体活动,感觉今天明媚的阳光都在为我们高兴。而且经过一上午的劳动,我们也锻炼了身体、放松了身心。”  记者 尹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5月1日起,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
激励提升服务~~~
~~~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经济新闻
   第04版: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第05版:社会新闻
   第06版:热线新闻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中国关注
我市今年已命名街巷44条
充满欢声笑语的耕读实践
山西顺丰奖励“青年快递能手”
青年民警重温入团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