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庭日常消毒 避免这些误区

  本报讯(记者 刘晓亮)当下,天气寒冷,疫情高发。很多市民都意识到,无论是“小阳人”的消毒杀菌,还是普通人的防患于未然,家里消消毒总没坏处。多位医护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日常生活中,一些消毒误区要注意避免。

  酒精消毒切记防火

  日常生活中,75%的酒精是使用最广泛的消毒剂之一。需要提醒的是,酒精易燃,哪怕是极微小的火星,甚至脱衣时的静电都可能引燃酒精。所以,在用酒精消毒时最好不要喷洒,可以采用擦拭方式,然后关上门“闷”一会儿即可达到消毒效果。

  消毒时请做好防护

  酒精、84消毒液以及次氯酸消毒液等,多多少少都会对呼吸道造成一定的刺激,浓度越高刺激越大,若直接接触到皮肤,还可能产生刺痛瘙痒等不良反应。

  因此,居家消毒时,最好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个人防护品。

  果蔬生鲜不要喷杀

  近一段时间,外卖量增大,人们收到包裹后,通常都会对包裹食物、生鲜、果蔬的塑料外包装进行消毒,这样做是对的。但是,要谨记不要对食物、生鲜、果蔬本身使用任何消毒剂,以免影响食品安全和口感。多数病毒怕热不怕冷,如果对购买的生鲜和蔬菜不放心,可以尽快将其清洗后通过煎炒烹炸做成菜。

  清洁清扫必不可少

  消毒杀菌固然重要,但家庭消毒仍应以清洁清扫为主。

  与其进行一次家庭大消杀,不如每天注重家里的卫生,并保持房间通风。如果家中出现病患,除了注意分屋隔离和戴口罩做好防护外,最多将病人常触碰的地方用酒精擦拭即可,比如马桶圈、马桶冲水按钮、餐桌、电脑桌、椅子、盥洗台等。其他地方没有必要每天都做消毒处理。过度消毒反而会对身体带来不好的影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热线新闻
   第06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中国新闻
   第09版:广告信息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中国广角
   第14版:文体新闻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年终报道
特困残障朋友 领取防疫物资
存在四类刑事犯罪风险
家庭日常消毒 避免这些误区
“楼里暖气热了……”
生病没胃口 试试这样吃
送餐上门 让老人享受幸福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