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病没胃口 试试这样吃

  本报讯(记者 刘晓亮)头疼头晕没胃口,“小刀割嗓子”吞咽难……生病影响进食怎么办?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一些厨师和营养配餐师,给市民介绍了一些清淡有营养好消化的食谱。

  身体酸痛乏力、嗓子不舒服的时候,流食确实更好入口。首先当然是粥,如“当饭吃”,可以加一些牛肉、鸡肉、明虾以及蔬菜、香菇等,营养均衡。如当做辅食,可以加一些梨、苹果,口感好一些的同时也利于去火止咳。除了粥,太原人爱吃的疙瘩汤、汤面等也是不错的选择,根据个人喜好加点辅料煮得软烂些即可。

  此外,在蔬菜的选择上也要注意。比如茼蒿、芹菜、油麦菜等不易煮烂的蔬菜可以少吃,尤其有“小刀割嗓子”症状的人更不宜吃,更推荐吃容易炖软烂的蔬菜,比如西葫芦、西兰花、生菜等。

  主食可以选择馒头、红薯等食物,相对细软,容易入口,不要选择粗粮。另外,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摄入,如鱼、鸡鸭、奶制品、豆制品。

  最后要提醒的是,如实在吃不下也不要勉强,可以少量多餐,定时定量规律进餐,并避免油炸、肥腻及辛辣刺激的食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社会新闻
   第05版:热线新闻
   第06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7版:中国新闻
   第08版:中国新闻
   第09版:广告信息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中国广角
   第14版:文体新闻
   第15版:国际新闻
   第16版:年终报道
特困残障朋友 领取防疫物资
存在四类刑事犯罪风险
家庭日常消毒 避免这些误区
“楼里暖气热了……”
生病没胃口 试试这样吃
送餐上门 让老人享受幸福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