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奥运 悟人生

洞 见
“亚洲飞人”苏炳添
  诚如作家刘娜所说:“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场比赛,更像是一堂堂励志人生课。”东京奥运会落幕之后,我从中国那些优秀的运动员身上,读懂了这几条人生真谛。

  最好的安排,是重新开始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杨倩在预赛第六的情况下,积极调整心态,决赛中逆袭成功,拿下了本届奥运会的首金。

  她在夺冠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曾多次发挥失常,导致心理障碍。历经磨炼后,她摆正了心态:“每次比赛的时候都不要去想自己以往的成功或失败,因为每次都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专注当下,让她在后续的比赛中,一直保持高水准发挥。

  我们都会遇到各种考验,与其纠结于上一次的遗憾,不如果断放下,轻装简行。当你将过去归零后,现在的每一步,都会是全新的开始。

  伤疤是强者的勋章

  女子跳水双人3米跳板的决赛上,中国队的施廷懋和王涵,完美配合,摘得金牌。

  赛场上,施廷懋的脚踝缠满了绷带。2017年,她因训练过度,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她一边治疗,一边坚持训练,奥运赛场上,除了脚踝的绷带,她的腰部也贴着膏药。

  荣誉的背后,是她们一次次受伤,一次次将伤疤结痂的过程。真正的强者,都是以伤疤为勋章。当我们感到难受和痛苦的时候,不必埋怨,也不用畏惧。咬咬牙,逼自己挺过去。终有一天,你吃过的苦,受过的伤,都会帮助你站在更高的地方。

  所谓的一鸣惊人,都是百炼成钢

  女子铅球决赛上,32岁的巩立姣终于登上冠军领奖台。

  奥运会比赛用的铅球重约4公斤,她平时训练用的球会重达7公斤,一天训练下来,要投掷的重量在1吨以上,哪怕手上起血泡了,也不敢休息,直到血泡变成了老茧。

  所有的举重若轻背后,不过是厚积薄发。人生也一样,只有撑过日复一日的枯燥岁月,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成长,就是每次进步一点点

  男子100米半决赛上,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创造了黄种人的奇迹。在比赛前,他比出“一厘米”的手势激励自己:“我就想进步一点点,一点点就行。”

  这位不愿服输的“亚洲飞人”,就靠着每次进步一点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2011年的10秒16,到2015年,冲进10秒内,再到如今的9秒83。

  所谓的成长,就是每次进步一点点。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每一次比赛,都是一场训练

  身着金凤旗袍、手举五星红旗的朱雪莹和刘灵玲,包揽了东京奥运会蹦床项目冠亚军。

  赛后,朱雪莹在接受采访时说:“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都很踏实,准备得很充分,所以我觉得只要发挥出训练中的水平就可以了。”

  回想起2014年青奥会的时候,朱雪莹还采用“冰水冷静法”来缓解赛前的紧张。而如今,经历过7年磨炼的她,早已练就了一颗平常心。

  有平常心,才会有最佳的发挥,才能跨越每一个障碍。情况越是紧急和重要,心态就越要放平。用一颗平常心看世事,则事事皆平常。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刘亚华
~~~洞 见
~~~唐中才
~~~裴孟东
~~~王 一 铭
~~~史若岸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作品
   第08版:要闻
毕业纪念册里的暖意
看奥运 悟人生
游双塔公园
熏陶与灵慧
泡豆子
考研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