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秋燥 健康度秋

郭爱民
  秋燥是人在秋季感受燥邪而发生的疾病。立秋之后,暑湿渐渐减少,随之而来的就是“秋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由此津亏液少而易伤阴,引发秋燥。

  秋燥分两种

  秋燥分为温燥和凉燥,前者见于初秋天气尚热或久晴无雨的时候;后者则开始于深秋天气转凉之时。

  温燥症状为头痛、身热、口渴、微恶风寒、干咳、痰黏量少等。白露已过,现在的秋燥属于凉燥,临床上表现为初起头痛身热、干咳无痰,咳痰多稀而黏、气逆而喘、咽喉干痛、鼻干唇燥、胸闷胁痛、心烦口渴、舌苔白薄而燥、舌边尖俱红等症,是肺受温燥之邪,肺津受灼而出现的燥热症状。

  秋燥的症状

  1.秋咳

  秋燥中,咳嗽最常见。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以及口腔溃疡等症状;有些人会咳嗽,声哑气喘不停,特别容易于夜晚发作,无法安心入睡;还有些体质差的人会将这种秋咳一路持续入冬,或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症状。

  秋燥咳嗽分两种类型:

  外燥证:分为温燥、凉燥。

  初秋时天气经常出现高温,容易感到温燥;进入深秋后天气渐凉,容易感到凉燥。

  内燥证:与外燥有密切联系,但多半由于出汗过多,或泄泻太多,或因高热或时间较长的发热而引起身体水分的缺少。

  主要症状有口干咽燥,皮肤干涩粗糙,毛发干枯不荣,大便燥结不行,小便短少等。

  2.鼻敏感

  中医认为,鼻乃肺之窍。鼻敏感多为肺虚所致,秋天大部分人都会不同程度患上鼻敏感。

  鼻黏膜在秋天特别容易干燥,干燥时用手指去抠,会导致鼻黏膜附着的毛细血管破裂,导致鼻子出血。还有些人的表现就是不停地流鼻涕打喷嚏。室内摆放加湿器,食用白色果蔬润肺,按摩迎香穴可缓解症状。

  3.皮肤干燥瘙痒

  皮肤在干燥的环境下特别容易干燥、瘙痒甚至皲裂。如果经常性挠皮肤、抓痒甚至舔舐嘴唇,说明肌肤已经丧失水分了。这时要赶紧补水,多喝白开水或缓解秋燥的汤水。

  4.便秘

  秋天体内水分过度蒸发,加上肠胃功能变弱,不少人都会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蜂蜜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下面这个茶对缓解便秘有显著效果。

  润肠通便茶:南杏仁15克、北杏仁15克、桃仁12克、金银花15克、玄参10克。适应症:大肠受热、大便干结、口腔干燥。

  5.眼睛干涩

  秋季干燥,燥伤阴津,所以有些人会明显感觉眼睛干涩。中医里有一句话就是说肝和眼睛的关系,也就是说肝提供的血液和阴津是可以滋养眼睛的。

  适当喝一些菊花、枸杞代茶补阴养肝,按摩睛明穴生泪。

  如何预防秋燥

  1.要注意防止热能过剩,在秋季饮食中要注意适量,不能放纵食欲,大吃大喝。

  2.少吃辛辣、燥热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多吃蔬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等。

  另外,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多吃一些具有散发功用的辛香气味食物,如芹菜。

  3.由夏到秋,气温下降,人体为了适应这种变化,生理代谢也发生变化,饮食过于生冷,会造成消化不良,易生各种消化道疾患。所以饮食上有“秋宜温”的主张,也就是说秋天应当避免光吃凉和性寒的食物,多吃一些温性食物。

  防秋燥的食物

  1.百合。中医认为,百合性微寒平,具有清火、润肺、安神的功效,适合秋季食用。

  2.山药。山药味甘,性凉润,入肺、脾、肾经,有健脾胃、益肺肾之功效。

  3.蜂蜜。蜂蜜是一种天然的滋养食品,有滋阴润燥、美白养颜、润肠通便等功效,养肺润肺功效最好的蜂蜜为冬蜜、柑桔蜜、枇杷蜜、枸杞蜜。

  4.银耳。银耳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还可以滋阴润肺。

  5.山楂。性味酸、甘、微温,有散瘀、消积、化痰、解毒、活血、提神、清胃、醒脑、防暑、增进食欲等功效,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种疾病都有显著疗效。

  6.苹果。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等功用,对消化不良、气壅不通者,可榨汁服之。苹果中的钾能与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将其排出体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题报道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健康
   第08版:要闻
放声高歌可养肺
做“米字操”需谨慎
关注“网瘾”老人心理健康
预防秋燥 健康度秋
秋天怎样吃萝卜
喝“熬夜水”养生不如早睡早起
脂肪肝患者的饮食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