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银行晋中中都支行识破冒充亲戚诈骗

  “伯伯”在微信上给自己安排了一个“给领导汇款38万元”的“重要任务”,中国银行晋中中都支行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警觉意识,及时阻止了这起诈骗案件发生。

  近日,一中年男性客户来到中国银行晋中中都支行,多次查询自己银行账户余额,当发现没钱到账后,着急地在厅堂一边徘徊一边打电话。“你先借给我8万元,我着急帮亲戚办事,需要38万元,但是还没有到账,等一会到账了我马上还你。”综合服务经理隐约听到客户这样说便警觉起来,遂与值班经理将客户带至休息区详询事情原委。据客户讲,一个小时前他添加了“伯伯”微信,“伯伯”非常信任自己,给他安排了一个汇款任务。在征得客户同意后,值班经理查看客户与“伯伯”的聊天记录,所谓“重要任务”是帮伯伯给某位领导汇款38万元,同时微信界面一直在不停地提示客户保护自身财产及隐私安全。

  凭借工作经验和日常所学案例,中国银行晋中中都支行工作人员确定客户正在遭遇典型的“冒充熟人”电信网络诈骗,立即中止客户汇款行为,并为客户分析其中疑点:一是聊天内容中有部分字为繁体字;二是微信界面多次发出警示字幕;三是资金迟迟不能到账;四是刚添加的微信。该支行内控副行长建议客户给亲戚打电话核实是否确有此事,客户拨打电话后,亲戚却说什么都不知道,根本没有委托他办理“重要任务”。此时,客户彻底醒悟。“好险,差点就上当了,多亏你们,要不我这38万元就打水漂了。谢谢你们了。”。

  近年来,不法分子冒充“熟人”“领导”“公检法”等通过电话、微信、QQ诱导汇款转账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客户在转账汇款前,请务必多方当面核实,谨防上当受骗。

  (张  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题报道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健康
   第08版:要闻
农业银行娄烦县支行反假币宣传进社区
勤奋工作 踏实劳动
“金智惠民”山西数字房产培训班开课
光大银行太原分行推出线上“消保之声”栏目
光大银行太原漪汾街支行堵截现金转账诈骗
建设银行太原西山支行拦截利用信用卡诈骗
中国银行晋中中都支行识破冒充亲戚诈骗
建设银行娄烦支行慰问困难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