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碳排放高难题 提高能效40%

太理工研发出高端装备液压节能技术

  本报讯 10月27日,太原理工大学消息,该校山西省电液控制元件及系统科技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出了高端装备液压节能技术,可提高液压系统能效40%,减少高端装备碳排放,新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凭借新技术,团队已为中钢集团解决了发展痛点,并在国内顶级工程机械企业的装备进行了试验测试,同时将助力太重工程机械产业的差异化发展,为高质量绿色发展铺路。

  长期以来,高端装备尤其是工程机械,能耗大、碳排放量高、效率低。山西省电液控制元件及系统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权龙教授是我国液压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他说:“近几年,我国工程机械年生产量和保有量均在世界排名第一,是我国最有可能率先跻身世界领先行业的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在‘质’上仍需要技术创新,提高效能,实现减排。”

  由权龙教授担任指导教师,博士生王翔宇、孙斌等十余名硕博士生参与,在之前20余年科研积累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博士和硕士课题,拿出了太原理工大学方案。针对液压系统能耗低和动势能回收利用率低的国际难题,他们进行了三大技术的自主创新,包括驱动与动势能直接储用集成技术、载荷差异均衡技术、补偿压差连续可控低压损流量控制技术。

  液压系统相当于工程机械的心脏、血液和肌肉,对整机的“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液压系统新技术最大亮点,就是让整机更加“健康”、绿色。它可以极大地减少液压系统工作过程中控制阀产生的节流损失,从源头实现节能减碳,并可广泛应用于液压挖掘机、起重机、盾构机等工程机械,以及航空航天、舰船、重型机械等领域。项目负责人王翔宇介绍:“高能效、高性能的液压系统,会为工程机械产业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可提升我国主机企业市场竞争力,大幅降低购机用户的使用成本。”

  经过测试,新技术的应用能够使整机液压系统的能效提高40%,可降低内燃机能耗达60%。团队成员孙斌说:“以一台37吨挖掘机每天工作8小时、年工作300天为例,一年便可节约30万元左右的使用成本,经济效益可观。”同时,新技术可使产业得到可持续发展,在“双碳”背景下,这样的“山西智慧”尤显其意义深远。权龙教授说:“让产业有科研支撑,实现‘六新’项目突破,打造转型发展竞争新优势,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智造’、为山西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记 者 张晓丽

短评

  为“双碳”目标贡献“山西智慧”

  国家顶层设计,绘就了“双碳”新蓝图,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等主要目标。节能、提效,是其中的关键词。太原理工大学团队的科技创新便是一次典型尝试。

  实现“双碳”目标,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国工业制造业尤其是初级制造业向绿色低碳升级。特别是工业机械,量大质不优,能耗高,作为我国重要产业,可能会迟滞绿色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而影响提升人民福祉的现代化建设。由此,一些企业已经走上差异化发展之路,依托高校或科研院所,在科技创新中寻求突破,成为必然。

  多年致力于破解高端装备液压系统能效低、流量精准控制难题的太原理工大学团队,踏准时代脉搏,瞄准“节能”,书写绿色篇章,为企业转型提供解决方案,提升了技术创新能力。他们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科学道路上披荆斩棘,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了“山西智慧”。

  加快科技创新,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求。心怀“国之大者”的科技工作者们,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国家才能更加富强,人民才能更加幸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解决碳排放高难题 提高能效40%~~~
二手车市场升温~~~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华电山西:~~~
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山医大一院:~~~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文博
十九中托管课让学生学会“静”
太理工研发出高端装备液压节能技术
部分车型收购价超过开票价
石墨烯研制又有新突破
保质保量供应电厂“口粮”
迎泽区用项目式学习为“双减”助力
省内率先开展预住院患者麻醉前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