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手车市场升温

部分车型收购价超过开票价

  

  10月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旺季,但受到全球汽车芯片短缺的影响,今年,多家车企减产或停产,一边是新车供应不足,一边是刚性需求依然旺盛,二者的交集转向二手车市场。

  近日,记者走访省城万国汽贸园等二手车市场发现,近期二手车交易量稳步提升,表现抢眼。

  ■ 销量稳中有升

  在新车供不应求的环境下,二手车交易量在稳步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139.2万辆,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8月,二手车交易量149.8万辆,同比增长12.1%;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之间的比例达到1:0.83,继续创新高。

  “截至目前,我省二手车销量比去年增长了近10%,预计年底增幅能达15%。”山西省汽车后市场刘瑞彬说。

  新车供应不足,促成了二手车交易的生意红火。在太原鸿升二手车交易市场,一家二手车店的销售负责人王经理说,从今年8月开始,该店二手车销量明显增加,往年每月平均能销售40台车,今年每月大约能达到50台左右。

  “受芯片短缺影响,客户提车困难,选择余地小,买二手车没有这些障碍。我们店二手车整体销量比往年同期增长8%左右。”位于万国汽贸园玩家名车二手车店负责人阎凯说。

  采访鸿升二手车市场多位车商后发现,从8月开始,二手车销量有所上升,商务车MPV尤其受欢迎。

  阎凯表示,价位在15万元左右的中端准新车,即使用时间不超过3年、行驶公里数在5万公里以内的二手车卖得最好。这类二手车车况不错,性价比高。

  ■ 收购价超过开票价

  在新车等车时间长、价格上涨的大环境下,高保值的二手准新车成了市场的“抢手货”。

  “只要1年以内、1万公里以内的车,像BBA(奔驰、宝马和奥迪)的部分车型,我们可以高于开票价收购。”阎凯说,“比如近期有位车主出售一台奥迪A6,开票价33万元,综合评估下来,我们打算加价2万元收购,车主不卖,我们正犹豫,这台车被另外一家店以36.5万元收购了。”

  除了二手车市场等商家竞相掘金外,4S店、配件厂、汽修店等商家也纷纷发力二手车业务。省城李宽介绍,他的主营业务是在蓝海汽配城销售配件,平时经常有车友委托他帮忙购车,他干脆与朋友合伙做了二手车买卖。

  李宽说,对于买家而言,尽管今年买的二手车比去年买新车的开票价还高,但算上购置税、保险等成本,二手车总体还是便宜,而且立等提车,这也是二手车热销的优势。以2020年日产天籁为例,去年裸车价16.3万元,加上1.7万元的购置税和5000元的保险,落地价在18.5万元左右。而准新车,买家只需16.5万元左右就能拿下,省去近2万元。

  不仅二手车销售门店高价回收二手车,BBA部分车企品牌的经销商,也推出了开票价回收二手车的活动。太榆路奔驰4S店工作人员表示,只要2020年之后上牌的新车,公里数不超过1.5万公里,且无事故、无结构损失的,检测通过后即可享受发票价回购。

  相比4S店,二手车电商平台也没有闲着,电商平台在线价格及时可查、交易价格容易获取、七天无理由退货,年轻消费群体尤其喜爱。瓜子二手车太原分公司负责人李晓说:“电商这块也面临收车价高问题,但由于我们可以实现全国买卖,信息传播速度快,市场表现积极,像思域、卡罗拉、轩逸等主流车型基本都是快进快出。”

  ■ 车商感叹收车难

  “目前BBA(奔驰、宝马和奥迪)以及日系中高级车的二手车特别抢手。”阎凯说。

  “尽管今年的收购价有所上涨,不少热门车型仍然是一车难求。为了能抢到一些热门车型,一些车商不断加价,压缩了利润空间。”阎凯感叹每月销售压力挺大,并算了一笔经济账,展厅租金每月3万元,员工底工资每月3万元,店铺周转资金的利息每月10万元,再加上员工提成和水电费,一个月平均支出至少20万元。按一台车平均利润为8000元算,每月至少得卖25台车才不赔钱。

  以前卖车是坐着等顾客上门,现在卖车则是主动出击。阎凯说:“去年我们注册了抖音号,除了每天三场直播外,平时还要通过抖音、快手等账号发布视频,受到不少车友关注,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积累了两万多粉丝,现在我们店每个月能售出40多台车。” 

  李晓也表示,对于二手车商而言,收车确实比此前难一些。从长远来看,二手车市场的空间还是挺大的。

  ■ 政策不断松绑

  目前,二手车市场仍然是消费者换车的主要渠道。“改善型家庭换车愿望需求大,新一轮新旧车置换将为二手车市场增添动力。”山西省汽车后市场协会会长刘瑞彬说,如今我省汽车保有量达到220万辆,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

  近期二手车交易活跃的背后还有什么?刘瑞彬解释,“除了芯片短缺因素,也与二手车增值税的降低以及今年9月1日全省二手车限迁政策全面取消,异地交易登记‘跨省同通办’、档案转移‘电子化’等政策落地有关。” 

  “二手车交易未来会越来越活跃。”刘瑞彬预测,只有二手车市场流通顺畅,才能够加速燃油车、新能源车置换,带动新车消费持续增长。

  不过,二手车市场也不是没有问题,如二手车流通企业建设无标准;无照经营、偷税漏税现象时有发生;诚信问题仍是二手车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二手车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仍需要加强行业规范。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成立山西省汽车后市场科技产业研究院,计划与二手车交易市场、科研机构、高校、政府部门等各领域专家共同谋划,科学推进汽车后市场技术和标准化体系建设,为规范我省二手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和环境。”刘瑞彬说。

  记 者 马向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提升课后服务水平~~~
解决碳排放高难题 提高能效40%~~~
二手车市场升温~~~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
华电山西:~~~
知行合一 学以致用~~~
山医大一院:~~~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光影太原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文博
十九中托管课让学生学会“静”
太理工研发出高端装备液压节能技术
部分车型收购价超过开票价
石墨烯研制又有新突破
保质保量供应电厂“口粮”
迎泽区用项目式学习为“双减”助力
省内率先开展预住院患者麻醉前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