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镇晋阳控中原

李广洁
  西汉初,匈奴经常南下侵扰中原,对汉王朝形成威胁,晋阳城成为抗击匈奴的重镇。汉高帝六年(前201),汉朝以太原郡建韩国,以防匈奴南下。汉高帝十一年(前196),又以太原郡改置代国,封皇子刘恒为代王,以晋阳为都。在汉武帝元鼎三年(前114)以前,晋阳城一直是汉宗室王国的都城,由宗室王子在晋阳城坐镇防御匈奴。

  东汉以洛阳为国都,晋阳城成为中原之北门,并州之根本。东汉时,匈奴、乌桓、鲜卑频频南下侵扰,并州北部几无宁岁,东汉光武帝建武十四年(39),为了防御匈奴、乌桓的南下,从太原到井陉,“皆筑保壁,起烽燧,十里一候”。为了减少内地转运军粮之烦,东汉时曾在晋阳屯田。晋阳城是东汉王朝防御匈奴、乌桓南下的战略重镇。

  东汉末年,时局动荡,豪杰并起,作为军事重镇的晋阳城,又一次被推到群雄争霸和民族融合的风口浪尖。董卓死后,袁绍和曹操为了称雄中原,对晋阳城展开争夺。曹操最终赶走了盘踞晋阳城多年的并州刺史高干,结束了董卓之后丁原、高干等人对晋阳的统治,为最后统一北方奠定了基础。

  公元206年,曹操任命梁习到晋阳担任并州刺史,当时晋阳一带的情形是大量的匈奴人入居晋阳,并且经常骚扰汉族百姓,而一些图谋不轨的汉人又加入匈奴的部落,联手滋事。梁习采取了分化瓦解的办法,把大量的汉人招入军中,将其家属移民到河北,对少数抗命者进行镇压。没有了汉人中亡命之徒的支持,匈奴也不敢再飞扬跋扈了。晋阳一带的匈奴人已经汉化,要和在册的汉人一样负担赋税、劳役。汉献帝建安二十一年(216),为了防止南匈奴的势力危及中原政权,曹操把南匈奴近20万人分为五部,安置在并州中西部。

  西晋初年,又有大批匈奴部落内迁,这些内迁匈奴的分布地,仍主要集中在并州诸郡,故史书上称他们为“并州之胡”。西晋永兴元年(304),南匈奴贵族刘渊在左国城(今方山县南村)起兵反晋,自称汉王。西晋永嘉三年(309),刘渊迁都平阳。当时,并州诸郡除晋阳附近外,大都处在刘渊的统治之下。西晋光熙元年(306),刘琨被西晋朝廷任命为并州刺史,驻守晋阳,想通过晋阳的军事力量来牵制匈奴的刘汉政权,减轻这些“并州之胡”对洛阳的压力。西晋永嘉四年(310),匈奴的刘汉政权任命羯族人石勒为并州刺史,和刘琨争夺晋阳城的控制权。这年十月,匈奴军队进攻洛阳,西晋士族纷纷南渡,避乱江东。当时在淮河以北,只有刘琨仍以并州刺史的身份坚守晋阳孤城。

  西晋建兴四年(316),刘琨在和石勒的战争中失败,退出了晋阳城,标志着汉族的官方军事力量退出了北方,游牧民族开始了对北方地区长达270多年的统治。

  在南匈奴的刘汉政权之后,北魏太延五年(439)统一北方之前,中国北部先后由羯、鲜卑、氐、羌等少数民族创建了十几个政权,其中以后赵、前燕、前秦、后燕等政权占地广、影响大。东晋太和五年(370),前秦派大将王猛率大军征伐前燕,王猛先派兵攻克兵多粮足的晋阳城,然后东下太行攻取邺城。东晋太元二十一年(396)五月,后燕皇帝任命辽西王慕容农为都督六州军事、并州牧,镇守晋阳。九月,北魏皇帝拓跋珪率40万大军南下,直取晋阳。十月,拓跋珪又率大军从晋阳东出井陉,失去屏障的后燕很快就退出河北平原。

  北魏正光四年(524),契胡贵族尔朱荣因镇压六镇起义有功,被封为平北将军,占据晋阳城,势力不断扩大,成为北魏最重要的一支军事力量。北魏永安元年(528)二月,宫廷内乱,尔朱荣从晋阳出兵,直下洛阳,杀死了胡太后及北魏宗室公卿两千人,史称“河阴之变”。之后尔朱荣立元子攸为帝,即孝庄帝。尔朱荣被封为柱国大将军、太原王。返回晋阳的尔朱荣位高权重,遥控洛阳。尔朱荣曾多次建议把都城迁往晋阳,引起孝庄帝强烈不满。北魏永安三年 (530)八月,尔朱荣被孝庄帝诱杀于洛阳。不久,尔朱荣的侄子尔朱兆率军攻入洛阳,把孝庄帝抓到晋阳杀死。北魏永熙元年(532)七月,尔朱荣的旧部高欢率兵攻打晋阳,尔朱兆抵挡不住,放弃晋阳北逃。高欢进驻晋阳,认为这里四面屏障,有天险之胜,便在晋阳建大丞相府,高欢以晋阳为大本营,对洛阳实施遥控。高欢为了便于控制北魏朝政,以洛阳久经丧乱为由,极力主张孝武帝迁都邺城。孝武帝十分不满,下诏北伐高欢。高欢从晋阳率大军南下,直指洛阳,高欢还把自己南征洛阳和当年赵简子起兵晋阳相提并论。孝武帝率部分人马逃往长安,高欢在洛阳另立皇帝建立东魏。孝武帝西迁长安之后,高欢加快了迁都的节奏,理由是:洛阳距离晋阳太远了,形势上不能相接。把都城定在何处,要以晋阳城为出发点。新皇帝即位刚三天,高欢便下令迁都,40多万户洛阳居民手忙脚乱地被迁到了邺城。高欢处理完迁都事宜,却直接北上回了晋阳城。从此,东魏的军国政务,皆听命于晋阳城中的高欢。从东魏天平元年(534)开始,晋阳城成为东魏实际上的首都,而邺城是名义上的首都。

  天保元年(550),高欢的儿子高洋称帝,建立北齐,高洋在诏书中说太原是“霸业所在,王命是基”。高洋称帝后在邺城住了几个月,便让太子在邺城监国,自己回晋阳去了。北齐的六个皇帝中,高殷、高演、高湛、高纬四个皇帝都在晋阳即位。从公元534年高欢坐镇晋阳掌控东魏军政大权开始,到公元576年北齐灭亡,40多年间,晋阳城是中国北部的政治、军事中心。高欢家族牢牢掌控着晋阳城,是因为这里既是防御北方势力的屏障,又是南下争雄的战略重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晋民俗~~~王清茗
~~~乔忠延
红色记忆~~~王 娟 杨 鑫
~~~李广洁
~~~孙 琨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晋韵
   第08版:广告
襄汾跑鼓车
千秋不朽杨家祠
火线办学培育有为青年
坐镇晋阳控中原
“金缸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