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期刊发表山西农大论文

小米是药食同源的食材有了理论支撑

  本报讯  山西人爱喝小米粥,小米除了味道好外,还有一定药用价值。7月18日,山西农业大学消息,该校杂粮分子育种团队在国际植物学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为小米作为药食同源的食材和服务大健康产业提供了理论支撑。

  据介绍,谷子是二倍体自花授粉作物,基因组较小,具有高质量的参考基因组,更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研究表明食用小米可以减轻甚至治愈慢性消化系统疾病,至今北方妇女生小孩坐月子仍偏爱喝小米粥恢复身体。但是,小米代谢产物含量和特征变化背后的关键遗传基础,以及代谢物与消炎养胃作用之间的关联尚不清楚。

  这项研究以398份谷子自然群体作为研究材料,通过全基因组重测序、转录组、代谢组、抗炎组的全面联合分析,揭示了谷子驯化选择中代谢物定向变化的遗传机制。研究人员通过离体抗炎实验发现,小米群体代谢组与抗炎活性之间具有一定关联性。其中83种代谢物具有抗炎作用,能显著抑制炎症因子的产生。研究还揭示了小米抗炎效果是多组分的综合效果,参与小米抗炎代谢的组分除部分已知的,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分离和鉴定。

  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和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郜  蓉、李清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理论/评论
   第06版:时事新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双塔
两个老旧小区完成“微改造”
整治占道经营 街貌焕然一新
快递车装上摄像头 自动抓拍不文明现象
老党员给小学生讲“红色记忆”
谨慎预防 远离夏季传染病
小米是药食同源的食材有了理论支撑
山西警方曝光六起典型案例
全省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8.6%
各县(市、区)一周臭氧污染排名
太铁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