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一套书看山西文学的进步

杜学文
  收在这套《新时代文学丛书》(北岳文艺出版社)中的五位作者,很难说是一代人——不论从年龄来看,还是从步入文坛的时间来看,亦或是在文坛产生的影响来看。但是他们有大致相近的年龄——如果从我的角度来看,就是相对来说较为年轻;分布在表里山河的不同地区——中心城市或东西与南北的地带;从事不同文体的创作——小说、诗歌、散文,或者评论。如果这样来看的话,他们就具有了某种代表性——新生的、兼及不同类型作品的、体现山西文学新进步与新希望的。也许,我们可以从他们身上了解到山西文学的某种风貌。

  首先需要注意到的是,在山西文学整体格局中,出现了新的文学形态。山西文学中的儿童文学,曾经汇聚了一批作家,就其中的作品而言,多有奇异之作。但是有一段时间,山西从事儿童文学创作者寥寥。近年来,这种现象多有改观。不仅出现了许多集中精力创作儿童文学作品的作家,许多已经成熟的作家也步入儿童文学创作的行列,有不少作品问世。相应地,关于儿童文学的研究、评论也渐成气候。一些人在全国有较大的影响力,团结带动了更多的人从事这项工作。崔昕平的《新聚焦——儿童文学创作现场》就是关于儿童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这一成果,不仅是山西儿童文学研究的新收获,亦是对某一时期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研究所取得的重要成果。在网络文学领域,山西有一批“大神”级作家,他们非常活跃,多有影响广泛之作,但研究与评论比较滞后。这些年来,在高校有一些从事网络文学研究者。他们带动学生进入这一领域,就某一课题进行研究,有许多成果。其中也有长期关注网络文学创作的人。最具代表性的是何亦聪。他有在大型网站从事网络文学编辑的经历,非常熟悉相关的流程、特点。《历史、现象、个案——网络文学面面观》就是他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这部著作的出版,不仅标志着山西网络文学研究的新收获,亦是全国关于网络文学研究的新成就。他们的作品反映了山西文学整体格局的进一步完善,填补了其中的空白或短板。

  其次是要注意到作家自身的蜕变、进步。一些作家已有许多创作成果。但文学是一个非常激励人的创造力的事业。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如何不断地精进新变、超越自我,是作家面临的严峻考验。所幸的是,我们在这里看到了山西作家不断的努力与蜕变。赵建雄的诗集《时间的暗伤》似乎就是一种证明。正如论者所言,人们欣喜地看到了他的变化——试图从貌似“非诗”的领域来挖掘出引人入胜的诗意,建立起诗人与时代的关系。相对而言,曹向荣似乎更具代表性。她从事小说创作已有20多年的时光,有长、中、短篇小说发表出版,并获奖。不过,在这样漫长的时光中,她有收获,也有迷茫,有需要突破的瓶颈。也许,这本中短篇小说集《结婚照》可以视为其突破瓶颈之作。据曹向荣后记所言,她创作收录在本书中最集中的几篇小说时,进入了一个非常活跃的状态。这使她找回了自信。很可能她在突破之后面临着新的突破。人们对她充满了期待。

  特别要注意到的是山西有一大批工作在通常意义上所谓“基层”的作家。这些人构成了山西作家数量上的大多数,是山西文学良好生态的保证。他们的创作之路似乎更为艰难,如果没有对文学的执着与热爱,是难以坚持下来的。即以赵建雄、曹向荣言,亦有这种“基层”生活的经历。而就山西言,大部分作家均有相应的经历。所幸的是,他们对文学有执着的信念,是文学的伴生者。就是说,他们的生命意义是体现在对文学的追求之中的。如果没有文学,他们就变成了“另一种”生命状态,就不再是他们。对他们而言,“基层”并不是一种限制,而是一种土壤——养育文学的肥沃土壤。因为他们已经拥有了信念、热爱、执着与不懈的努力。收录在这套丛书中的散文集《素履行》的作者张俊苗似可作为一种代表。她的创作还在起步阶段,仍然需要更多的努力。但是,我们从她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们正在成长,正是我们的希望。

  新时代的来临,为作家的创作开辟了新的天地,提供了更为广大的可能。更多的新人正在成长起来,更多的优秀之作丰富了我们的情感世界,点染了这个时代的精神风貌。万古长青的文学之河一往无前,奔腾不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双塔
家园自是动情处
打通区隔 开阔批评视野
从一套书看山西文学的进步
拳拳赤子心 激扬爱国情
《唐诗三百首》的“软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