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拳拳赤子心 激扬爱国情

孙海悦
  人民邮电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的《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日前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8月书单。

  从2021年5月开始,《光明日报》一版开设“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专栏,陆续刊发30多篇文章,聚焦中国工程院院士,讲述他们“与党结缘、与党同行、为党献身”的故事。基于“百名院士的红色情缘”专栏内容,人民邮电出版社重新梳理、整合,出版同名图书。

  一篇一篇文章要集纳整合成一本书,应该用什么样的主线串联?经过探讨,编辑团队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4个方面分类,梳理出“担当”“求索”“躬行”“情怀”4个篇章,记录院士们坚持科技创新服务于国家需求、服务于人民需要,攻坚克难搞科研、创成果的不懈奋斗。

  精心遴选、深度采写,呈现独特描绘、真挚情感。为体现院士们为党为国为民的朴素情感,书中每篇文章都引用了院士们的话,或选自他们的入党申请书,或来自他们的获奖感言,又或者摘自他们的传记和文集。语录朴实无华,流露真情实感,格外动人。

  是谁在抗日的滚滚洪流中“心悦诚服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并终生信仰,不曾动摇”?是谁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埋下爱国奋进的种子?是谁直至暮年仍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鼓与呼?又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把祖国的需要当作前进的方向,觉得自己“没有白活一生”?“科学家精神”只有5个字,但书中每篇千字文、小故事里都传递着“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这句话的深厚内涵。

  这本诠释科学家精神的书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献礼,希望能给新时代的年轻人在人生选择上带来启迪和激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视点
   第08版:双塔
家园自是动情处
打通区隔 开阔批评视野
从一套书看山西文学的进步
拳拳赤子心 激扬爱国情
《唐诗三百首》的“软硬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