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翅湾遗址史前房址实证黄河东岸四千年前聚落形态

  本报讯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日前发布考古新发现,在我省忻州市偏关县发现距今4000多年前的史前遗址,实证了黄河东岸4000年前聚落形态和文化面貌。

  天翅湾遗址,位于忻州市偏关县天峰坪镇天翅湾村西北,地处黄河东岸的坡地上,面积5万平方米。为配合三大板块旅游公路黄河1号公路老牛湾至寺沟段的建设,2020年3月至7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天翅湾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本次发掘分南北两区,遗址总发掘面积共约1375平方米。本次共发现房址4座,均为半地穴式房屋。

  偏关在仰韶晚期被认为是海生不浪文化的分布区,20世纪90年代还有过相关调查。海生不浪文化,以最早发现于内蒙古托克托县海生不浪遗址而得名,属于仰韶文化中晚期,也称为庙子沟文化。天翅湾遗址出土的小口双耳壶、尖底瓶、大口瓮,与当地仰韶晚期海生不浪文化相关器物有明显的渊源关系。经过出土文物测年等综合判断,该遗址绝对年代为距今4750年前后。

  该项目负责人王晓毅表示,偏关天翅湾龙山时期遗存进一步坐实了黄河东岸该阶段文化面貌,为寻找两类遗存边界提供了新参考。

  (陈辛华)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聚焦二十大·要闻
   第02版:聚焦二十大·要闻
   第03版:聚焦二十大·要闻
   第04版:地方新闻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地方新闻
   第07版:文博
   第08版:光影太原
小土豆写出乡村振兴大文章
前八月全省规上服务业稳步增长
金融支持环保项目专家库征集“智囊”
我省跨境电商“9810”首单落地
社保惠企政策受益范围再拓宽
山西建投开工多个项目
电子餐饮消费券使用范围扩大
36所中职学校被定为改革发展示范
停水通知
哪些违法行为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
停水通知
天翅湾遗址史前房址实证黄河东岸四千年前聚落形态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如何认定办理
清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