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东书院藏书楼

  蕴 新

  运城市西北约5公里处的盐湖区大渠办事处后院,有一座两层的砖石建筑,建筑四周有水池围绕,中间有小路可进出,整座建筑古朴、大气、典雅、庄重,这座建筑就是“河东书院藏书楼”,为明正德九年(1514)修建。藏书楼是河东书院唯一保存至今的建筑。

  在元明清时期,运城曾办过三所书院,包括河东书院、正学书院和宏运书院。“天下运司有五,唯河东有专学”,在盐务专城设置盐务专学,在当时全国的各大产盐区也是一个创举。

  史料记载,元大德三年(1299),盐运使奥屯茂创建运城盐务专学,名为“运学”。作为盐务专学,“运学”并不是以培养盐务专业人才为目的的学府,它只是一所由运城盐务官府创建,以接纳盐商、盐丁子弟入学就读的普通学府。

  运城城市的建立实际是在元至正年间,盐运使那海俊德主持河东盐政期间。但是,运学却比运城建城早42年。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运城的前身——路村(也叫潞村)很早就已经成为盐务衙门驻地所在,到元大德年间盐运使奥屯茂主持河东盐政时,实际盐务衙门已经在此处设立了70年左右。

  虽然路村当时还未建城,但其规划建设已经有了一定规模,商业经济也有了一定发展,由盐运使司来创建盐务专学已具备了条件,也客观适应了从事盐生产、运销商人子弟的读书、进仕的需要。

  据史料记载,明代的“运学”规模“原基东西阔50步,南北长189步,计地三十九亩三分有奇,中为大成殿。又前为戟门,门外左右分别为名宦乡贤祠,泮水流其中,棂星巍其上,殿后为明伦堂,又后为敬一亭,东为崇圣祠,又东为尊经阁。为仰德祠,为射圃,观德堂”。元代时就有人曾夸“运学”为“他郡庙宇之冠”,以明时的规模来推测元代的情况,这个赞誉应该是担得起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视点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晋韵
万里茶路中的山西行程
河东书院藏书楼
韬园诗社咏傅山
清太徐“红嫂”
采药保健神农传
腊八打冰祈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