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民成为“六乱”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刘家堡村看变化
刘家堡村街景墙绘
  平整的街道四通八达,美丽的庭院建在两边,设置民宿区、非遗文化一条街、餐饮区等,并根据不同的主题设置立体墙绘和文化墙,有二十四节气、动漫“千与千寻”、乡村记忆……8月11日,走入小店区刘家堡乡刘家堡村,一阵阵凉爽的微风拂面而来,村民和游人或散步或骑车,感受着悠然自得的闲适。

  走进76岁的村民闫秋梅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铺就青砖的院子。院子里的山楂树和枣树已经结出青果。一排正房一排厢房共有8间,窗明几净、舒适整洁。使用天然气的厨房干净到没有油渍,厕所里也铺了墙砖和地砖,旱厕改成了抽水马桶,完全没有了农村厨卫“脏乱臭”的老形象。

  “早上5点多起床,我在院子里转一圈扫扫地,然后上街走走,和乡亲们聊聊天。看着我们村变得这么美,大家都乐呵呵的,心情特别好!”退休教师闫秋梅说,嫁过来快60年了,现在终于可以自信地跟别人介绍,自己是刘家堡村人。她开玩笑说,亲朋好友最近来家里玩,常打听村里有没有适龄男青年,想把自己的女儿嫁过来。

  最让闫秋梅自豪的,是她家被村里评为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的“五星级美丽庭院”,全村只有5户。按照评比标准,“五星级美丽庭院”需满足合理布局、有花草树木、有环保意识、有家风家教、有生活品位五项要求。

  从以前院子里养鸡养猪、家门口堆放杂物、院子外污水常流、村里路泥泞难走,到如今美如画的特色村庄,闫秋梅感受到“六乱”整治带来的明显变化,是刘家堡村“两委”带领村民一步步干出来的。

  刘家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乔武平介绍,根据“村级‘两委’当先锋、党员干部作表率、村民群众齐上阵”的“六乱”整治工作理念,前期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厕所革命,实现雨污分流、弱电入地、道路硬化;在专项行动中,全村拆除违章建筑40余处,改建旧围墙2000余米,清理村庄垃圾2万多立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400个,配套设施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建设小游园3处、公共卫生间5个,共计建设服务设施2万多平方米。“目前,全村有505个院落开展了无害化厕所改建,完成率100%。村里确实‘变味儿’了。”

  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刘家堡村还创新开展“星级美丽庭院”创建评比,分为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级的“美丽庭院”,分别实现“三净、四美、五有”的整体目标。全村评选出“三星”30户、“四星”20户、“五星”5户;构建“积分制”奖励机制,将“美丽庭院”星级列为常规积分,设立加分项和减分项,村民可通过积分兑换洗衣液、米面油等。乔武平说,这些举措激发和调动了村民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村民成为“六乱”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最终成为倡导者。

  小店区现有53个村改居、29个建制村,主要在刘家堡乡和北格镇。“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围绕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河道水系等重点区域,统筹安排、大力宣传、狠抓落实,安排专项资金2013万元,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

  记者 王丹 通讯员 赵娟 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8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经济新闻
   第12版:热线新闻
   第13版:中国新闻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地理
村民成为“六乱”整治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省妇联启动巾帼建功标兵、 巾帼文明岗社会化推荐
尖草坪区北部农业产业园进入采摘季
迎泽区为千余户家庭安装适老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