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轻市场:温暖的回忆 明亮的未来

  太原二轻市场,一个承载着几代“老太原”情怀和记忆的地方。1986年,坐落在钟楼街9号的太原二轻产品批零市场开业,成为当时全省二轻工业系统最大的综合性商品交易市场。如今,这个老市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但那段沉淀在这里的流金岁月,仍吸引着人们走近它、解读它、欣赏它……

  老市场的时光步履

  正午时分,改造中的钟楼街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为了让这条老街尽快改造完成,工人师傅们正加紧对沿街的32个历史建筑进行立面修缮收尾。

  打小在开化寺街柴市巷长大的邢志强,对钟楼街上的小巷老店如数家珍:“看,这是修复中的百年邮局,气派吧!瞧,以前的亨得利就是这个样儿……”千年古街风貌即将重现世人面前,邢志强翘首以待。其中最让他牵挂的,还是陪他度过青春年华的二轻市场。

  “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二轻市场那是真火!”修缮一新的二轻市场红柱绿顶,极具明清古建筑特色,一如32年前开业时的模样。熟悉的一砖一瓦重新映入眼帘,邢志强记忆的闸门随之打开:“过去的二轻市场,上下三层,大到彩电、洗衣机,小到五金百货、针头线脑,应有尽有。因为生意太火爆,市场一度收取2毛钱的入场费,交了费就给个大袋子,拎着袋儿就能进去购物了,那高兴劲儿跟过年一样。我家的第一台海棠牌洗衣机就是在这儿抢到的……”年过六旬的邢志强眼神焕发着光彩,兴奋得像个孩子。

  老商户的致富之地

  如今的太原商圈,南有风生水起的亲贤长风,北有时尚青春的万达广场,在处于城市中心的柳巷商圈,二轻市场早已转型,没有了往日的烟火气。倘若时光倒转30年,这里却是一块十足的“致富之地”。

  “隶属于太原市城镇集体工业联社的二轻市场,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主要任务是为二轻工业系统,包括县区170多个企业的产品进行批零展销。”二轻市场党支部书记刘建全说,“市场组织了大量地方产品及兄弟省市的二轻产品,与全国460多家二轻企业和600多家工业企业建立了业务联系。当年在企业上班的职工,月收入七八百元就算高的,这里的商户每个月能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让人羡慕。”

  已退休的王二虎曾是二轻市场业务科的负责人。说起当年市场的辉煌,他显得颇为自豪。“市场的开业在当时绝对算是空前绝后,每天来往的顾客可以用人潮涌动形容。就是因为怕出现状况,市场执行了六七个月的售票购袋入场制度,有时顾客太多甚至不得不邀请公安部门前来帮助维持秩序。”王二虎介绍说,逛二轻市场既能买到想要的商品,质量和信誉还有保证。“毫不夸张,很多商品几乎是刚拉回来,还来不及卸货进入市场,就被大家抢购一空。”

  “不仅商户收入高,我们给国家做的贡献也大着哩。开业仅一年多,就收回了市场的投资,归还了轻工部的本息272万元。”二轻市场经理刘法民,曾是家电部的负责人。按他的话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二轻市场无论是人均销售还是创利税,均在全省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市场还曾连续11年被太原市政府评为模范企业、重合同守信誉单位,历届省市领导多次赴二轻市场参观、指导工作。“在当时,市场不仅采用了较为先进的‘薄利多销’经营策略,而且率先推行承包和租赁制度,增强了竞争力,也提高了知名度,很多个体户慕名前来租赁经营,现在一些知名商企的创建者就是从这里赚取了第一桶金。”

  老街市的再生动力

  曾经的二轻市场一度走在消费的最前沿,但随着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网购等新型零售业态的出现,二轻市场逐渐失去了往日的辉煌。客流量直线下降、货品积压滞销,二轻人开动脑筋,努力自救。二轻市场先后几次对营业场所进行大规模改造,拆除原有步梯、新增直通二三层的自动扶梯,对前门进行扩建,同时改变经营方式,广募合作商家,将闲置铺面租赁经营。虽然这座老市场与零售业态渐行渐远,但依靠租金收入,企业10多年来仍在正常运转。新的转型契机在哪儿?二轻人探寻的脚步从未停止。

  2020年4月,围绕“千年商脉、钟鸣并州,三晋文化与现代消费融合的特色国际名街”的目标定位,钟楼街片区提质改造工程全面启动,重塑城市记忆、恢复街道肌理、传承历史文脉、体现时代风貌,随着钟楼街片区的华美蝶变,二轻人意气风发。

  “乘着发展的东风,我们走出去、请进来,正在与多家公司洽谈合作事宜。”刘法民表示,钟楼街片区凝结着太原的历史记忆、人文情怀和文化价值,二轻人将充分利用片区优势,以更好的状态肩负起新的使命,“时空流转,新旧交织,我们和钟楼街都将重塑往日繁华,未来可期!”  

  记者 梁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2021年太原市“最美军嫂”张燕——~~~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8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经济新闻
   第12版:热线新闻
   第13版:中国新闻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地理
二轻市场:温暖的回忆 明亮的未来
做有爱的人 筑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