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太原市“最美军嫂”张燕——

做有爱的人 筑温暖的家

  37岁的张燕是深受学生喜爱、家长认可的好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还是家里的顶梁柱,更是支持国防建设、任劳任怨的好军嫂。“八一”前,张燕被评为2021年太原市“最美军嫂”。

  育人守初心

  在迎泽区双语实验小学,张燕有很多头衔:语文老师、班主任、学科主管……她总是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备课,讲课,批改作业,教育调皮捣蛋的学生,接待家长来访,组织学生们参加运动会、举办联欢会……在三尺讲台上,张燕教书育人,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张燕不仅教小学生,还教“大”学生。一年级新生入学前,她会给家长们讲一堂课,教他们如何做“好家长”。她建议家长早晨出门前给孩子拍一张有仪式感的上学照,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晚上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帮助孩子整理学习文具,引导孩子尽快适应小学生活。这一做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认可,“给家长上好开学第一课”在全校推广。 

  张燕会把孩子们在学校的照片和小视频发到微信群里,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消除他们的担忧和顾虑。“家长不焦虑了,就能更好地配合教学。家校联手有助于孩子健康成长。”张燕说。

  张燕所带的班级成绩总是年级第一。她的学生们不但字写得漂亮,在学校的各项文体活动中也是表现突出。张燕多次被评为太原市和迎泽区的优秀班主任。

  当前,正值暑假,张燕却闲不下来。她每天都要在班级公告群里传达教育部门发布的疫情防控信息,叮嘱大家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还要收集学生们的在并情况及体温监测情况。

  军嫂最光荣

  张燕说,可能因为父亲曾是军人,她从小就对军人很崇拜和敬仰。军人挺拔的身姿,豪迈的本色,一直深深地吸引着她。

  “2007年,经同事介绍,我俩相识。初次见面时,从言谈举止中能感受到他的率直、真诚。我俩一见如故。相处久了,他让我感到踏实和温暖,值得托付和信赖。”张燕说,“2010年我们结婚,现在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家庭和睦幸福。”

  张燕的丈夫闫晋峰是一名副团职军人,工作繁忙。家里上有老、下有小,还要工作,张燕每天就像上足了劲的发条,忙完工作忙家里。虽然有时也会遇到困难,感到委屈,但她一直默默地坚持着。

  一次,两个孩子同时生病住院,张燕一个人忙前忙后。等孩子们康复出院了,她才打电话告诉丈夫:“俩孩子病了一场,不过已经好了。你安心工作,别担心,家里有我。” 

  “嫁给我,她从‘软妹子’变成了‘女汉子’,难为她了。”闫晋峰谈及妻子满怀歉意和愧疚:“张燕是父母的掌上明珠,结婚后,才开始学着干家务。后来生了两个儿子,我又经常不在家,买菜、做饭、送孩子上下学、辅导功课、顾照老人……11年的婚姻生活中,张燕用弱柔的肩膀挑起家庭重担。”

  张燕拥有不同的社会角色,老师、妻子、女儿、妈妈、儿媳,而最让她感到光荣和骄傲的角色却是军嫂。

  “每当听到有人叫我‘军嫂’,我就会非常激动和自豪,因为这不仅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称号,更是一份责任和坚持。”军嫂是一个光荣又美丽的称谓,选择成为一名军嫂,就选择了奉献和艰辛。因为爱,张燕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

  一路走来,张燕始终用眼里的光、心中的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记者 郝晓炜

  (图片由张燕本人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2021年太原市“最美军嫂”张燕——~~~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8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经济新闻
   第12版:热线新闻
   第13版:中国新闻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地理
二轻市场:温暖的回忆 明亮的未来
做有爱的人 筑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