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贪图便宜才能远离陷阱

苑广阔
  在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上随机抽奖,可以多次抽中一等奖。凭借大额奖券再支付一定费用,就能获得一款标价超过实际支付费用好几倍的家电等产品……这是当前一些平台上“幸运大抽奖”活动的情景。那么,这样的抽奖活动玩的什么套路?近日,记者调查显示,这种“一抽就中”一等奖的抽奖营销暗藏猫腻。(《工人日报》11月16日)

  如果你觉得自己抽中了大奖是运气好,并且迫不及待地付钱,那么就已经掉进了对方精心设置的陷阱。而有些网友则比较谨慎,会到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上搜索相关产品,然后会发现同一款式、型号的产品,确实标价都在数千元不等,而自己只要花费几百元的价格就能买回来,实在是占了一个大便宜,于是匆忙下单,最后还是掉进了陷阱当中。

  实际上,在电商平台开网店的,和设置抽奖活动的,都是一伙人,他们开网店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卖东西,而是为了让那些对中奖有怀疑的人进行搜索查证,增加了抽奖活动的可信度。等到中奖者付钱收到了商品,才会发现这些产品制作粗糙、质量低劣,基本上属于“三无”产品的范畴,其成本远远不及中奖消费者支付的价格。有消费者收到扫地机器人后,发现充电好几个小时,只能使用十几分钟,基本上算是“废品”。

  而很多企业商家,却把这样的抽奖,当成了一种常规的产品销售模式。从市场监管的角度来说,商家如果以“抽奖”为名实际进行促销活动,且销售的是质次价高的产品,应构成消费欺诈。依照《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的相关规定,应由市场监管部门查处。同时,如商家在电商平台上架抽奖中涉及的商品且以较高的标价展示,并没有依据和实际交易,则构成了价格欺诈,消费者可以向物价部门及平台进行举报。

  现在的问题是,市场监管部门要想认定这种行为属于价格欺诈,在调查取证,固定证据上存在很大的难度,所以目前通过公开报道,还没有见到有发起这种抽奖活动的企业商家被查处的消息。这就要求我们消费者,一定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己的防骗能力。其实,不管是中奖的概率有多高,奖品有多丰厚,只要我们摒弃贪图便宜的心理,不要轻易相信,也就可以规避这样的营销陷阱。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这样的古训,在任何时候都是适用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经济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中国关注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体山西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为客户兑换硬币获赞
画中话
不贪图便宜才能远离陷阱
话外音
好习惯 更文明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与神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
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与山西省民政厅探索“金融+民政”合作新路径
浦发银行太原分行协助警方抓获“断卡”涉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