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基打牢了 群众心安了

——探访清徐县受灾房屋重建工作
  11月16日,8时刚过,太阳露出了头。“师傅们,抓紧时间,今天争取把房基垒好。”清徐县孟封镇阎家营村,县交运局干部牛晋龙已经来到受灾村民阎小兵家的院子里,招呼施工人员。

  今年国庆期间,受上游水库泄洪和降雨影响,阎家营村受灾较重,村庄四周全是积水,所幸村民都提前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随着洪水退去,村民陆续返回。在返回前,清徐县组织防疫、住建、水务等部门开展消杀、房屋鉴定、水质化验等工作,实现了灾后无大疫。 

  按照省委、省政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部署,清徐县对全县因洪涝灾害受损的住房全面摸排和科学鉴定,包联领导及部门分类施策,全力推进重建修缮工作。经过市、县建筑质量检测部门检查、复查、审核,阎家营村共排查出D级危房27处。

  为推进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清徐县制定出台了《清徐县农村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实施方案》《清徐县农村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细则》《清徐县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资金使用工作细则》,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重建修缮进度,确保春节前受灾群众安全入住、温暖过冬。同时,清徐县把因灾受损农房修缮重建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靠前指挥,走进、贴近和服务受灾群众,全面加快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进度。

  为按时推进受灾房屋重建工作,清徐县确定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包联受灾村。阎家营村由县委宣传部、交运局、教科局、水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包联负责。牛晋龙说,县交运局负责阎家营村4户受灾房屋重建任务。为保障在1月20日前让村民入住新房,在确定包联帮扶对象后,所有包联单位就进驻阎家营村,入户工作。

  “那几天,大家都是从早到晚,马不停蹄,嗓子沙哑,满身泥泞。”牛晋龙说,村民们很淳朴,经过宣讲政策,受灾村民都同意推倒危房,重建新房。交运局包联的4户,入户用了2天,拆除用了2天。现在全村27处D级危房已经全部拆除,开工过半。“我已经和新认识的叔叔阿姨大爷大娘哥哥姐姐们建立了感情,约定等新房盖好入住,我买油糕,他们包饺子共同庆贺乔迁之喜。”牛晋龙说。

  受灾户苏润成家的旧房被鉴定为危房需要拆除重建。“老房子是1984年建的。当初收入低,就是外面一层单砖,里面垒一层土坯。这次受灾,土坯全泡了,墙上裂得缝儿能放下拳头。”老苏说,幸亏有省市县的各种补贴和奖励,加起来能盖个大三间房子,足够兄弟俩住了。

  针对房屋重建村民关心的冬季施工质量问题,清徐县为每个受灾重建任务村配备了工程监理人员,全程监督施工。县住建局的监理罗兆斌说,近期气温能保障施工正常进行,等气温低于-5℃,施工中将采取棉被苫盖、加保温层、屋内增加热源等方式,“一定保证按时完成任务。”罗兆斌说,县住建局在每个受灾重建任务村配备了六七个监理,他们每天都会到各户重建工地巡视,及时发现、解决问题。

  受灾户阎改风两口子每天都从暂住处回村看看重建进展。她说,受灾后,社会各界捐款捐物送来温暖,房子不能住,政府发放过渡费、取暖费以及生活用品等。现在又出钱帮助村民恢复家园,真是很感动。“现在这房基还要加一圈钢筋混凝土,可比俺们的旧房结实多了。有住建部门的全程监管,俺们也放心了。”看着越起越高的房基,阎改风说,新房建好,一定要好好感谢帮扶干部,他们就像自家人一样。

  记者 司勇 通讯员 吴晓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韦韬主持
~~~
~~~——探访清徐县受灾房屋重建工作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经济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中国关注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体山西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太原地铁卡退还工本费
房基打牢了 群众心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