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到哪,把学问做到哪”

——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展侧记
  “先生有一份材料,才说一份话。”“他不仅是山西大家,也是全国大家,说他‘多高’都不为过。”“走到哪,把学问做到哪”……11月16日,“着墨家山——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展览开幕式暨纪念张颔先生101周年诞辰座谈会在山西考古博物馆举行,省城文化界、学界人士观展后,以座谈会的方式,追忆张颔先生突出的学术贡献、高尚的人格修养、严谨的治学精神和深沉的家国情怀。

  释侯马盟书、辑古币文编、勘晋阳古城、书先秦古篆……张颔先生是著名的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书法家。曾担任省文物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考古所所长、省文物局副局长兼省考古所所长等职务。长期以来,他致力于先秦古文字方面的研究,为学严谨精审,精于考证,出版有专著《侯马盟书》《古币文编》等。

  由省文物局指导,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介休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着墨家山——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展览,小而精,分“大家张颔”“厚土蕴育”“桑梓情缘”三个单元,围绕张颔先生的学术成就,故乡介休对他的影响以及他对故乡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等方面展开。

  参观者从展览照片、文字、手稿等展出物中,追忆先生风范,纪念他为山西文博事业奋斗的一生。展览现场,张颔先生的一件书法作品“归根”引得来自介休文化界多位人士的关注,“先生很多次题写过这两个字,一笔一画间体现出他对家乡的浓浓深情。”

  人们用一个字、一句话、一个故事,分享他们对张颔先生的尊崇和敬仰之情。“先生,这个‘挹’字怎么读?”山医大二院主任医师陈海金曾向张颔先生请教过“挹”字的读法,先生捂住左边的提手旁,问他是不是认得右边的“邑”,“读音一样。”省考古研究所原副所长海金乐回忆道:“先生有严谨的治学精神,手边没有相关材料时,不会妄下结论。”在省文联副主席靳忠看来:“张先生是有着山西质朴风格的大家,他不仅是山西大家,也是全国大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张颔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人文精神发扬光大。”

  山西大学教授李德仁提及恩师,情意深深:“先生有全面的个人修养,他对天文学、绘画、书法、诗词、风趣话等都兴趣满满,他能在某一领域取得出类拔萃的成就,与他全面的修养、广博的志趣有关。先生人品非常高尚,做学问非常有毅力、非常顽强,对晚辈很关心,幸得先生教导,受益非常大。”  

  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晓毅说:“希望通过展览展示介休对张老的影响,以及张老对故乡的反哺,让更多人感悟他作为考古学家坚守初心、心系家国的深厚情怀。”他还希望考古工作者以张颔等老一辈考古学者为榜样,学习和发扬他们所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继续在考古研究和服务社会上下功夫,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弓凤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山西女篮“十二钗”之二~~~
~~~——张颔先生与他的家乡介休展侧记
新秀投篮准 老将不喊累~~~
3万余人参与~~~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要闻快报
   第05版:经济新闻
   第06版:经济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为民创城不停步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中国关注
   第13版:中国关注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中国关注
   第16版:中国关注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中国广角
   第19版:文体山西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文娱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山西省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收官
内线铁塔刘佳岑
“走到哪,把学问做到哪”
77比65 山西女篮迎来开门红
市离退休干部展示文体才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