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壬寅画虎

申晓国 文/图
  辛丑冬至刚过,各种画虎的展览便热闹了。过了立春便是传统的壬寅虎年,画虎,写虎的吉语、福字扑面袭来。

  新年元旦时,我参加了亨嘉堂举办的“壬寅迎春——2022当代水墨邀请展”,主题就是画老虎。这个活动展览共分三期展出。这些作品里,有工笔,有写意,严肃的,萌萌的,具相的,抽象的,丰富极了。我画的是一张剪纸改编的勾线添色老虎,拙拙的,还在旁边填了一首诗:猛虎雄威住山林,咆哮如雷惊鬼神。始皇敕封山中兽,待守广镇树宝盆。

  这些作品中画水墨写意的比较少,我调侃说,以后要学习画水墨老虎。我把家中所有画虎的图册找出来认真看,甚至还把画猫的图片也找来揣摩。我发现,许多画虎的多是专家,单一画虎,有时画得比较繁琐,而画猫的高手多画写意,三笔两笔,笔墨简洁,画面反而另有意趣。

  我临过《昌古硕今》中吴昌硕画的一幅《临高其佩画虎图轴》,上题:啸卷风云。光绪戊戌寒食节临高铁岭设色,昌硕吴俊卿。啸字写作肃边加一欠字,查百度,意思是风神的呵气声,同啸。寥寥几笔,甚是传神。还有李复堂画的一只小虎,上题:渴虎狰龙,气吞颜杜。宝刀一鸣,神骏欲舞。可爱至极。白石翁画的一只虎是个背影,盯着一棵老树看秋风吹落叶,若有所思,是他大写意中的妙品。

  惊喜的是,我找到了一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本一九八三年出版的《老虎画法——任曼逸授画虎笔记》,书的扉页上还记着购书时间是一九八六年,用铅笔字写着丙寅年购于高平新华书店,旁边盖着同学许旭峰为我刻的一枚名章,这本书我拥有已经三十六年了,从高平带到太原,又从太原搬到北京。此书由温鸿源、任善评编,虽然开本不大,但详细有老虎各个部位的画法,有虎的各种形态,补景法,最后还附有张善孖、何香凝、任曼逸、胡爽庵、刘继卣等名家的各种虎图,有双虎、有下山虎、日夜卧虎,群虎,虽然图是黑白的,真的是使我喜出望外。

  我认真阅读了老虎的种类,虎的画法。然后开始画虎,画虎眼、虎鼻、虎口还有眉毛,再将四肢勾勒,我借用吴昌硕、齐白石写意老虎的画法,又看了一遍恩师吴悦石先生在苏州给学生示范的一只伏虎罗汉图,心便有如何将工笔转化为写意的想法,近日又看到先生画的八匹老虎,很受鼓舞。因了前一阵不断勾勒人物,依古法用笔,便有一些心得体会。画人画虎都须骨法用笔,动态抓准了,只在关键的部位加些赭色。拓好后,发在微信上,赢得许多同行的赞誉。

  这两天,家养的猫咪总在眼前晃来晃去,我观察它的动态,然后结合画虎的姿态照猫画虎。哈哈,往后,就这么画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孙以煜
~~~兰 子 文/图
~~~申晓国 文/图
~~~薛 桐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广告信息
   第06版:热线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文体山西
   第12版:文体新闻
   第13版:成长课堂·关注
   第14版:天龙收藏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品味
水墨猫虎
虎妞大王
壬寅画虎
我的虎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