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虎爸

薛 桐
  我的父亲生肖属虎,名字中也带有一个“虎”字。新春将至,恰逢虎年,就说一说我的这位“虎爸”。

  所谓“虎爸”并不是说他对我有多么严厉,而是说他身上带有一些“虎气”。父亲的“虎气”首先体现在交朋友上面。他豪爽大方,也将这种处世之道教给他的孩子。2013年,父亲组建了“山西时光漫步交响管乐团”,通过乐团,他认识了更多热爱音乐的人士,大家一起排练、演出,彼此都成为要好的朋友,乐团内融洽和谐的氛围,与父亲身上的这点“虎气”是分不开的。

  父亲的“虎气”还体现在他的指挥风格上。一上舞台,父亲便容光焕发,精神抖擞,舞动起指挥棒来,更是威武大气,虎虎生风,一曲过后,引得台下观众掌声雷动。在排练中,父亲对音乐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一丝不苟,颇有些不怒自威的样子。可以说,台上台下,父亲作为乐队指挥的这点“虎气”还真是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最能体现父亲“虎气”的,是父亲昂扬向上的斗志。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他始终有攻坚克难的勇气。父亲自幼学习圆号演奏,虽然在专业上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指挥乐队仍然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了成为一名好的指挥,父亲不畏困难,刻苦学习,在家的时候,他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听交响乐,无时无刻不在看乐谱。乐团刚起步时,打谱、印谱、排练、指挥、宣传等工作,都是父亲一个人做的,他很辛苦,却很少喊累,由于长期工作,父亲的肩背难免积劳成疾,家中几乎随处可见各种膏药,即便这样,父亲还是坚持排练、演出。

  自从乐团成立以来,父亲带队先后在山西大剧院、山西大剧院音乐厅等地演出近百场,其中,每年的“惠民剧场”暑期交响音乐会、“惠民剧场”中外经典交响音乐会、“惠民剧场”金色号角新年音乐会更是极大地丰富了省城群众的文化生活。

  虎年是父亲的本命年,于他而言,又将是一个忙碌的年份,希望他在这新的一年带着他的“虎气”,顺利地工作,健康幸福地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孙以煜
~~~兰 子 文/图
~~~申晓国 文/图
~~~薛 桐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要闻快报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广告信息
   第06版:热线新闻
   第07版:社会新闻
   第08版:经济新闻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文体山西
   第12版:文体新闻
   第13版:成长课堂·关注
   第14版:天龙收藏
   第15版:天龙品味
   第16版:天龙品味
水墨猫虎
虎妞大王
壬寅画虎
我的虎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