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太原市“最美军嫂”张毅——

“我是你身边那一株木棉”

  在被推举为2021年太原市“最美军嫂”之前,张毅的名字已经为人所知——她是“最美时代新人”“最美锦绣姐姐”;她是税务系统的“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她耀眼地站在丈夫身边相扶相助,就像屹立在他身边的木棉树: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分担寒潮、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今年34岁的张毅,是太原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的一名行政执法员。丈夫陈国元是在我市某部队医院工作的军人,因为工作繁忙无法照顾家庭。白天,张毅是干练的“税官”;下班后,她就是忙碌的“军嫂”,教育孩子、照顾老人,大事小情一肩挑。尽管陈国元的单位就在离家几公里的地方,但张毅从来不会让家务琐事打扰到丈夫的工作。“比起很多两地分居的军人家庭,我不算辛苦!即使他忙得回不来,一想到他就在离我和孩子不远的地方,我就感到心安。军人把恪尽职守看得比生命还重要,既然嫁给他,就不能拖他后腿。”

  人如其名,从恋爱到结婚,张毅坚定坦然地面对一道道坎坷,一路走来初心不改。

  “我怀孕的时候,他忙得顾不上回家,我一个人挤公交、吃食堂,半夜饿醒了就自己煮一碗速冻汤圆……”张毅笑着回忆,也许是上天眷顾,离预产期还有10天的时候,陈国元风尘仆仆赶回了家。也许听到了爸爸的声音,女儿当晚就迫不及待地降临人世。“晚上,我被刀口疼醒,病床左边是安静的女儿,右边是几天几夜没合眼的丈夫。那一瞬间,所有的疼痛和辛苦都化作了甜蜜。”

  2017年4月,陈国元意外检查出甲状腺恶性肿瘤。“爸妈还在,孩子还小,你还有我!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决不放弃。”晴天霹雳没有击倒张毅,她想办法瞒住了双方父母,陪着爱人一次次赴外地寻医求诊。所幸,经过手术治疗,陈国元的身体日渐康复,并重返工作岗位。

  “妻子是我的大后方,是我的定心丸。”在张毅的鼎力支持下,陈国元全身心地投入到部队工作中,多次受到表彰。

  除了坚定地支持丈夫外,张毅还做起了义务“军营税法宣传员”。

  “国家对退役退伍官兵自主创业有不少税收优惠政策,还有很多相关手续。我发现,很多退役退伍官兵选择自己的未来就业路时,空有一个朦胧的设想,如何让想法落地成为现实,却一无所知。”张毅开始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退役退伍官兵的自主创业就业加油助力。

  “军营税法宣传员”的身份让张毅更忙碌了,她利用空余时间,把国家相关政策、地方财政具体规定、计税依据和明细、需要留存备查的资料以及享受优惠政策年限等,事无巨细,一一归纳整理;她进军营为官兵讲解税法,并根据每个退役退伍官兵的具体情况答疑解惑。慢慢地,来找张毅求教的战友越来越多,甚至有素不相识的退役退伍官兵辗转找到她。“不管认识不认识,只要他们穿着这身军装,叫我一声‘嫂子’,我就义不容辞!能让战士们退役退伍后少走弯路,我这个军嫂就当得值了。”

  一路走来,张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军嫂”是付出和奉献的代名词。军人家庭的爱情正如《致橡树》中讴歌的那样: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我爱你,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记者  张  波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作品
   第08版:要闻
“我是你身边那一株木棉”
稻花香里说丰年
全运会群众赛事推迟举办
迎泽区开展公路卫生防疫检查
“中华文化大乐园”线上活动启动
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公开征集文物史料
杏花岭区设置道路交通检疫卡点
7月我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持平
共享单车全面消毒
中共太原历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