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花香里说丰年

景色宜人的花塔村稻田公园。 晋源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正值暑假,在晋源区花塔村的稻田公园内,不少家长领着孩子赏荷花、摸鱼虾,感受“荷花世界稻花香”的美景。稻田里,水流潺潺,不少水稻已开始抽穗。“水稻长势不错,再过一个多月就能收割了,预计亩产能达到500公斤以上,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花塔村村委会副主任任福贵说。

  花塔村稻田公园是集农业示范、农耕体验、科普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湿地公园”。“我们这里以种植晋祠大米为主,现有稻田185.6亩、荷花池40余亩。同时,公园里还有插秧体验区、儿童拓展训练区、垂钓区、稻草人迷宫区等不同主题的休闲娱乐区,游客可以体验插秧、收割、摸鱼、戏水等活动。”任福贵说。

  去年村里和山西农业大学合作,开始试点建设生态立体混养基地。该基地位于稻田公园的中部区域,有40亩地。这里的水稻较其他区域长势更好,稻穗已压弯枝头,小龙虾、螃蟹在水中欢快地觅食、嬉戏。“生态立体混养是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山西农业大学技术负责人刘青介绍说。去年3月开始,在山西农业大学农技专家的指导下,花塔村组织农户对稻田实施挖沟、防逃、消毒等改进处理,分别开辟了稻虾混养示范区、稻蟹混养示范区、稻虾蟹混养示范区。“稻田可以为小龙虾、螃蟹提供天然饵料和栖息地,养成的小龙虾、螃蟹个大味美。小龙虾、螃蟹吃掉了稻田里的害虫,粪便又为稻田增肥,稻谷品质高且无公害,综合效益比单种水稻至少提高2倍以上。”对于生态立体混养,在稻田里除草的“庄稼把式”张八小说得头头是道。

  其实,花塔村早些年就是晋源区有名的富村庄。“过去村民有搞养殖的,有做农副产品加工的,还有开办预制板厂、防水剂厂的。”花塔村党支部书记何建平说。随着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村民从事的不少行业开始衰落,甚至被淘汰。“近些年大家又开始谋求新的出路。”

  2017年,晋源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花塔村率先启动试点工作,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牌牌挂上了,戳戳刻上了,关键是要怎么干,怎么才能带领村民致富。”何建平说。近年来,晋源区对恢复晋祠大米种植十分重视。作为晋祠大米的主产区,花塔村乘着东风,整合村南的闲置土地,恢复晋祠大米种植,建成了田园综合体——稻田公园,走上了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路子。

  致力于打造晋祠大米全产业链,从去年开始,花塔村一边建设完善稻田公园,一边发展晋祠大米上下游产业。“村里建起11座现代化的水稻育秧大棚,不仅满足自己用苗,还为周边村及汾阳、榆次等地供苗。单售秧苗一项,就给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何建平说,不仅如此,花塔村还建起一座现代化的晋祠大米加工厂,这一项又为村集体增收70余万元。

  如今,靠着晋祠大米这一产业,花塔村村民每年不仅能领到合作社的分红,不少村民还办起了农家乐,开起了民宿。“现在我们谋划着如何将粽子、糍粑、馏米、凉糕、元宵等特色食品加工做大做强,延伸稻米产业链,再现‘禾稻之美,甲于通省’的丰饶景象。”看着绿油油的稻田,何建平对花塔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 徐方伟 通讯员 杨润德 崔莉霞

短 评

  乡村振兴 产业先行

  当下,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在这20个字中,首当其冲的是产业兴旺。

  花塔村,近年来依托晋祠大米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心一意谋发展。事实证明,产业兴旺了,村民的收入才能提高;收入提高了,村民的文化需求才能满足;文化繁荣了,村风民风才能淳化;民风淳化了,社会治理才会更有成效。

  当然,实现产业兴旺,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每个乡村的地理环境、资源优势各不相同,要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深入研究、科学规划、准确定位,不能拍脑袋画葫芦,更不能千村一面盲目跟风。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农业是重点、是大头。要紧紧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在强基础、建体系、增效益、快富裕上做文章。实现乡村产业兴旺,还要走绿色发展的路子,依托农村的资源优势和科技创新,发展绿色环保适合农村的产业,让环境可承受、让产业可持续、让农民有奔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 地方新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时事新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作品
   第08版:要闻
“我是你身边那一株木棉”
稻花香里说丰年
全运会群众赛事推迟举办
迎泽区开展公路卫生防疫检查
“中华文化大乐园”线上活动启动
高君宇故居纪念馆公开征集文物史料
杏花岭区设置道路交通检疫卡点
7月我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持平
共享单车全面消毒
中共太原历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