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史“活教材”为青少年培根铸魂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党史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校思政课堂,全力推进“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把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生动的教材,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青少年培根铸魂。

  育英中学开展“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精品课程,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党史、国史的纪录片,以及教师的讲解,增强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与认知;育星幼儿园通过英雄故事会、区域游戏、户外体能比赛等方式,将爱国的种子根植于孩子们幼小的心田;后小河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的少先队课程,通过学校少先队红领巾广播站向所有学生广播,学生们在红色故事中汲取力量……

  作为最重要的一课,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贯穿在课堂。今年以来,全市各学校通过国旗下的演讲主题班会、团队会、故事会及观看党史经典影视片等活动,培养学生对党的情感,进一步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把爱党爱国的情怀转化为学习知识、培养能力、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实际行动。同时,通过不断创新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和途径,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资源,推进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名师大家、老党员上讲台,为大中小学生讲党史思政课,共同营造出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史、明史、悟史,从党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激发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

  另外,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大中小学校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为主题,在思政课教师中广泛开展思政课专题集体备课,共有200余所学校参与,评选出484份优秀教学设计,形成了可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复制的集体备课示范性成果,在全市学校形成了思政课教师讲专题,大中小学生讲故事的生动局面。

  市教育局还组织开展了太原市思政课教师优秀“党史微课”征集评选工作,共评选出一等奖10节、二等奖21节、三等奖25节,将获得一等奖的“党史微课”推荐参加省级评选。思政课教师把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作为生动教材,创新教学模式,多角度、全方位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引导青少年知党、爱党、敬党、忠党。

  据了解,自2017年市教育局开展“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太原转型发展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为素材,构建起了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专业课与思政课多元育人格局,各县(市、区)和各中小学校深挖各个学科教学中的思政元素,在“时代新人”思政课的内容、形式、途径、师资建设、评价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记者 张晓丽

短 评

  在思政课中汲取红色力量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百年大党,如同长江大河浩浩汤汤,波澜壮阔的党史画卷就是生动的思政大课。在大中小学思政课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引导青少年学习党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的重要途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思政课在加强青少年思想素质教育方面始终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的思政课教育,不仅是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更是建党百年在全社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信仰信念的内在要求。

  同时,思政课教师队伍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充分认识到思政课是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高尚情操的重要载体,才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汲取红色力量,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时事新闻
   第05版:视点
   第06版:理论
   第07版:作品
   第08版:龙城交警
太原植物园获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工程奖
党史“活教材”为青少年培根铸魂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两节”食品市场专项检查启动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防疫卡口 不能松懈
社保参保证明打印“全省通办”
学生返校 严查“两码”
中共太原历史上的今天
学员入校 严格“防疫”
十类涉企环境违法行为将被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