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耕耘换得花竞秀

——2019—2021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概述(下)

  杨占平

  新世纪启动评选“赵树理文学奖”已经20年了,有人提出一个问题:在当今时代继续高举赵树理的旗帜不过时吗?答案是否定的。赵树理及其作品是不会过时的,赵树理的文学情怀是不会过时的,赵树理的文学道路更是不会过时的。以赵树理为领军人物的“山药蛋派”的核心是人民性,就是面对老百姓,面对普通受众,写农民,为农民写;并且要做农民群众的代言人,为农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让文学作品成为记录人民群众生活历程的载体。特别是对于山西作家而言,赵树理及“山药蛋派”是一种标杆,是一个榜样,也是这次获奖作品的大方向。当然,这也是山西文学的优秀传统,几乎所有的作家都在这条路上不断前行。

  厚植人民情怀 描绘美好家园

  本次散文奖两位获奖者高定存和高海平,都是业余资深散文写作者,对散文的特点把握得非常准确到位,体现了赵树理及“山药蛋派”作家的文学创作理念。保德县作家高定存一辈子生活在黄河岸边,对黄河的历史、黄河人的性格、黄河流域的民俗风情,都烂熟于心,因此,他的散文集《祖辈的黄河》以黄河为轴心,描述河中风物,记录河上故事,将极具特色的民风民俗进行系统归类,反应了人与自然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语言平实,情真意切,朴素之中透着睿智,精准之中满是情怀,勾勒出一幅斑驳而生动的黄河全景图,展现了黄河儿女的百折不挠与继往开来的奋斗精神。高海平的《太阳很红,小草很青》是标准的散文体作品集,内容丰富,指涉众多,在挖掘描述对象内部幽微的同时,对人物和事物的个性进行了研判和分析,思考深刻,见解独特;在艺术表现上,从自然和社会双重角度切入,有对大自然的深情描述,有对人性的深刻洞察,两者交融激荡,唤醒了被工业化和现代性叙事语境遮蔽的乡村记忆,以独特的角度重新梳理出逝去生活中暗含的深层价值和意义。

  中篇小说是许多小说作家的主打作品,也是创作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这次获奖的两部中篇小说作品,是名副其实的。大同作家陈年的《归家》,讲述的是因战乱兄妹失散,几十年后一趟寻亲之旅的故事,文字朴素,结构新颖,建构的艺术世界足够丰富;战场上的惨烈、苦难中的救助、亲人间的争议,细腻道来,试图厘清生活中复杂的秩序;作品肯定了看似普通的人生中蕴藏着的可贵品质,表现出浓厚的家国情怀;作者陈年一直致力于中篇小说写作,这次获奖,进一步证明了她的实力。另一部获奖作品是朔州作家马举的《蹚不过的马家河》,小说书写主人公马二娃与母亲、嫂嫂、侄子、养女等各色人等的复杂关系,众生芸芸,女人以其宽厚和仁爱情怀扶持着男人,男人以其勤劳和宽厚能力成全着女人;在尘世的长河中,有多少如果,就有多少遗憾;马家河一辈一辈老人下世,一辈一辈新人冒出,他们怀着梦想迁徙到城市各处,孕育着新的希望,中篇小说的特有意义得到了充分发扬。

  更新创作理念 契合审美需求

  人们对文学的需要什么时候都不会停止,停止的是一些固步自封的作家和过时的作品,其创作经验和理念停滞不前。在这方面,儿童文学是最好的证明。这次获得儿童文学奖的两部作品,就是特别适合不同读者阅读的。

  王琦的《小城槐香》,延续了她此前已经获得过“赵树理文学奖”的《小城流年》的风格,构思完整,语言朴素,叙述唯美;故事时而舒缓,时而激昂,有着生长的动感与旋律,从孩子细腻的心思出发,将自我的经历与四季的刻画诗样结合,简单的忧伤与欢腾蕴含着成长的趣味与长大的思考,是一部有温度、有亮度的作品,并且传达了古城太原的地域文化韵味。侯建臣的《点点白的俏鞋子》是一部寄寓成长之思的长篇童话,作品以虚拟的形象与开阔的想象,承载了光明战胜黑暗、于困境中历经考验,并最终达成心灵成长的主题意蕴,具有童心关怀的情感温度与趣味,在“幻想”与“故事”之余,以一幅互帮互助的群像,指向了人性中始终应当追寻的真、善、美。

  甘于辛劳奉献 扶持文学新秀

  “赵树理文学奖”中有两个奖项是全国同类评奖中独一无二的,这就是:“优秀编辑奖”和“文学新人奖”。一部好作品的出版,离不开一位优秀编辑幕后耕耘,许多好作品如果没有优秀编辑的慧眼识珠和细心修改,也许会埋没。用人们经常的比喻语言说,编辑就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因此,设立优秀编辑奖,对于繁荣文学事业、促进文学创作是一项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举措,更是对奉献多年的文学编辑的认可,在全省以至全国文学界都广受好评。设立文学新人奖的目的更为明确,那就是要促使山西文学界新人辈出,体现后继有人的态势,为更多的文学新人鼓劲儿、树立目标。

  获得优秀编辑奖的是《晋中日报》副刊编辑郝俊丽和太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都市》杂志资深编辑贾健民。评委会给予郝俊丽的评语说:“她对待基层作者真诚友善,致力于发掘本土文学新人,倾情为文学爱好者服务,扶持和帮助了一大批文学人才。”给予贾健民的评语说:“他编辑发表的诗歌作品,许多入选知名选刊、重要选本,他用自己的劳作,成就着一批诗坛作者;他以一名资深文学编辑的情怀与姿态,汇入了山西文学的诗和远方。”这两个评语是比较精准的,事实上,也是对众多默默无闻的文学编辑的鼓励。

  文学新人奖获得者之一张琳,已经从事诗歌创作近20年,她具有女性诗人天生的“母性情怀”,大量地、反复地在作品中抒写永远的主题“爱”,强劲地扩张了这个概念的力量与含义;她对平凡生活的礼赞,对美的抒情,也带有诗人浪漫主义的追求;而她诗歌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则是把细微的感知力和灵巧的顿悟,穿行在字里行间,带有一种发现的、赞赏的、心领神会的精神愉悦。另一位文学新人奖获得者朱伊文,作为一名社会科学研究单位的文学专业人员,不光在本职工作领域颇有建树,并且把写作视角伸向影视剧、歌词、人物传记、散文等多个领域,勤奋写作,成果显著;她始终立足山西这片沃土,善于汲取古典文学精粹,关注现实生活走向,致力于以一种超越以往的视角、事例对比的手法和多方反思的方式,审视故土故人,重新阐释山西历史文化的价值,探索新时代下三晋文化现代性的表达。

  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上能够安静地、投入地从事文学创作,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精神享受。高尚的文学一定会在岁月中闪耀出不灭的光芒,能够在写作中获得心灵的慰藉和精神上的探索,这将是获奖者今后努力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上河记》的记叙特色
~~~——2019—2021年度“赵树理文学奖”概述(下)
~~~
~~~
   第01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地方新闻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地方新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双塔
右玉精神与本真写作融合
思接千载 心游万仞
耕耘换得花竞秀
网络文艺评论更要精短鲜活
漫漫创作路 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