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窗帘外是爱的暖阳

  本报评论员 宋鹏伟

  每天上午,山西省红十字情缘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就会盯着迎春社区一些居民家的窗户观察,查看窗帘是否拉开。5月12日,杏花岭区新闻中心消息,该服务队和赛马场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在迎春社区启动了“窗帘行动”志愿服务项目,空巢独居老人早晨起床后拉开窗帘就表示家中无事,如果没有拉开,志愿者就会立即前往家中探望。(《太原晚报》5月13日)

  一个简单的约定,便能解决无数空巢老人和他们子女的担心,真可谓举动虽小,功莫大焉!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64亿,占18.7%;65岁及以上人口1.9亿,占13.5%。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

  基本国情,意味着既有普遍性,又有长期性,必须举全社会之力来应对。在众多的老龄人口中,很多都是空巢、独居、孤寡、残疾老人,他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了独自居家养老。然而,最大的隐患就在于,老年人“抗意外”的能力较差,一旦他们在家中发生意外,很可能无法拨打电话,导致外界无人知晓,从而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发生悲剧。

  “窗帘行动”无疑可以有效降低这种风险。它最大的好处在于,老年人不需要额外做什么,只需正常拉开窗帘,即能够给楼下的志愿者发出信号——我很好。这一简单有效的做法,无疑可以让有限的志愿者提高巡查效率,也会让老人们时刻感觉自己被关心着。譬如,有的老年人半夜发烧,自己难以起床,或者感觉身体不适,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发出信号,及时被入户查看的志愿者发现。

  当然,仅有“窗帘行动”还不够,如果白天在家中发生意外,就很难通过窗帘告知他人。因此,还需要多措并举,首先子女应当尽到赡养义务,即使不与父母同住,也应每天一个电话,及时掌握父母的情况;其次,社区要为空巢老人造册,加强对重点关注对象的帮扶;最后,老年人彼此也应相互照应,一旦发现谁没来晨练、没去社区食堂就餐,也要及时询问和反映。总之,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关爱,既要自助,也要互助,更离不开“窗帘之约”这样温暖又有效的帮扶措施,如此才能让阳光洒满角落,使空巢老人时刻感到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画中话
窗帘外是爱的暖阳
一周声音
文明呼唤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