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型企业塑造者

  关键词

  职业培训师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为了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不少企业把打造企业文化、培养专业人才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而面对市场竞争,企业内部员工职业素质及业务水平的提高也迫在眉睫。于是,定期进行职业培训,短期内让员工迅速提高职业素养成为众多企业的首选。由此,专门为企业提供培训服务的职业应运而生,它就是职业培训师。

  职业培训师是从事面向全社会劳动者进行专业性、技能性、实操性职业(技能)培训一体化教学及培训项目开发、教学研究、管理评价和咨询服务等相关活动的教学人员。

  作为一名职业培训师,汪洋不仅是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注册企业培训师,还是IPTS国际认证的职业培训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培训送企业”的讲师。

  “我一直比较喜欢老师这个职业,上大学的时候也特别热衷于演讲、辩论、文学社之类的活动,但毕业后没有成为老师,而是到了一家企业里,从基层做起,慢慢做到了管理层。”

  虽然与教师职业失之交臂,但在企业里,汪洋熟悉了企业的运转模式,了解了员工的真实需求,并发挥着自己的演讲和口才特长,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员工。“开始培训员工的时候,我也很忐忑,怕自己讲不好,让人笑话。后来我发现大家都喜欢听通俗轻松的内容,就会在备课时把专业知识变为通俗的语言,有时会插几句幽默的题外话,效果还不错,这让我越来越有信心了。”汪洋说。

  为了达到培训效果,汪洋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并在笔记本上把一些复杂而专业的知识点用自己富有特色的语言归纳出来,化专业为通俗。此外,他还用业余时间系统地完成了法律、经济等专业学科的学习,考取了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注册企业培训师、IPTS国际职业培训师、TTT专业讲评认证导师等资格认证。

  “我就有一个想法,将来年龄大了或者有更好的机会了,能沉下心来做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为了这个梦想,我必须多学习专业知识。”汪洋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多年努力,汪洋终于从刚走上讲台的忐忑不安,转变为一名合格的职业培训师。一家培训机构也联系到他,希望他成为该机构的专职培训师。经过深思熟虑,他辞掉了人事部总监的职务,正式转行。

  汪洋认为,社会的发展依靠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发展关键依赖人才的培养。目前职业教育环节较为薄弱,除了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之外,全社会共同打造学习型企业、培养终生学习习惯、不断提升就业人口素质,是一条有效的,也是最实用的途径。也只有不断提升就业人口素质,才能孕育出强大的企业。

  近两年,汪洋把这样的理念带到了苏泊尔营销团队、晋煤集团、千禧集团、邮储银行、中北大学、山西人才市场等企事业单位,他也被多家企业聘为了企业“人才教练”。

  “我们太原的培训市场现在特别火热,不少中大型企业都有这方面的需求,但好的职业培训师或者说符合企业要求的培训师却相对较少。一方面这是个新兴职业,还有待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另一方面培训师也要深入企业,与企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让职业培训师这个岗位展现更大的魅力和价值。”汪洋说。

  本报记者 薄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这些企业涉及家政康养、信息技术、制造业等行业
~~~1月至4月,山西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共监测体检出入境人员937人次
~~~
热爱森林 保护森林~~~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5版:重点项目进行时
   第06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转型发展蹚新路征程上砥砺奋进
   第07版:经济新闻
   第08版:专题报道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社会新闻
   第12版:社会新闻
   第13版:综合新闻
   第14版:中国新闻
   第15版:中国广角
   第16版:中国广角
   第17版:国际新闻
   第18版:国际广角
   第19版:文娱新闻
   第20版:文娱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体育新闻
   第23版:体育新闻
   第24版:天龙悦读
学习型企业塑造者
符合条件异地也可提取公积金
19家企业成产教融合型试点
守好国门 海关严防疫情传入
4月份我省PPI涨幅进一步扩大
我省成立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