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写在单面石印孤品画刊背面的74年前的战地家书引发了今天人们的好奇,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这个“子辉”是谁?

1947年6月5日在豫北出版的《人民战士画刊》第2期。
写于《人民战士画刊》背面的《子辉家书》。
  近日,为筹备一场红色藏品展,笔者接触到一件特殊的藏品,经过认真地整理、挖掘,逐渐被这背后的故事所感染……

  这是一封弟弟写给哥哥的家书,写于1947年6月17日晚11点。

  这是一封珍贵而独特的家书。珍贵是由于写于74年前的战场;独特是由于这封家书不是写在信纸上,而是写在一份史料未曾记载的《人民战士画刊》的背面。这份画刊由晋冀鲁豫军区政治部于1947年6月5日在豫北出版,为第二期,是目前所见的一份单面石印的孤品画刊。 

  画刊背面的家书用毛笔写就,落款——弟 子辉。

  子辉是谁?他是哪里人?他姓什么?他后来怎样了?……许多疑问都不得而知。但是我们通过对信件的梳理,还是了解了不少信息。

  子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六纵队第十六旅的一名战士,26岁,参加革命十余年。这封信是子辉于豫北汤阴战役结束后的一个月的整训期间,写给堂哥的家书。巧的是《人民战士画刊》也就在这时出版,传到了子辉手中,于是他在前线缺少纸张的情况下,利用这份画刊的背面给他的堂哥写下了这封家书。同时,由于这封家书,也为后人保留下了这份史料未曾记载,堪称孤品的画刊——《人民战士画刊》。

  子辉在信中表达了自己坚定的政治思想——哥哥:时间不允许我写封完善的信,边想边写难免零星,这点要大哥原谅我。打罢汤阴,意想不到能整训一个多月,现在军事训练就要结束了,为了大反攻的具体准备我们正展开政治上普遍的检查阶级与封建思想,好在未来的斗争中站稳立场、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再以后的事你想想就该不用我写明了。我是没有挂念的人……在大反攻中我决心尽我的所能为人民服务,哪怕牺牲我自己,我都是毫不在意的……

  表达了他视死如归的崇高精神追求——在十多年来的部队生活中,亲眼看到多少同志留(流)了血,就是我现在牺牲了也没得什么,假若我们走远了、牺牲了,只要有人会替我安葬,养我的爸爸,就是死也无惦念,也是愉快的。……入夏来,我真受不惯平地上的酷热,面临着未来的大反攻,我就不得不轻装了。我捎来这些东西有记生和我的两套单衣,和我的夹大衣和铺毯,都麻烦你帮我经理一下。你也该希望,我也在希望。我用着了会再派人来拿,这句话你会怀疑我怕死了,不!我□□,我认为为人民事业奋斗,是应该有这些准备的。

  表达了他在激烈的战场上,亲眼见到战友牺牲时痛苦而复杂的心情——朱辉同志的牺牲是确实光荣的。他是有名的参加大羊胡战斗的英雄呀!我亲眼看到他头天傍晚的出击雄姿,而且互相勉励着奔上战场,我也看到他牺牲后微笑的面孔,我把他在炮火下装进棺材,让老乡抬着让通讯员跟着去安葬了,我们为什么不去亲葬呢,因为他在激战斗中牺牲的,那时候战斗还在继续着。

  在小家与大家、亲人与人民之间不能两全的情况下,子辉的家国情怀也在信中充分展现——大哥呀:紧张的工作所迫,不允许我来看你,因此我更不能去看伯伯、伯母、哥弟们,也不能看看叔叔,不看也罢,我忠忠恳恳的为人民服务,这是我的大忠大孝呀!我多写封信,就可以补救这些不足了。

  信中也透露了一个信息,子辉曾在延安度过一段令他感到美好和难忘的时光——还有我在延安时的生活日记你当宝贝一样给我保存着,有顺人捎回家,帮我存起来,这是我的心爱之物。

  爱情、婚姻,对未来另一半的要求,未婚的子辉也坦诚地向哥哥做了表述——大哥,谢谢你对我的关怀……今后我没有个爱劳动、与我情投意合的女伴我绝不会轻易提出婚姻的问题的。我不羡慕人材的美妙,也不羡慕能说会道,只要是爱劳动,对人诚恳,不妨碍我的革命工作,疏通文字,二十五岁往下的人我就会爱她的,但是我现在并不着急,我以为我二十六岁的人并不老呀!大哥我就因为这样想,所以我虽无一点引线,但我也不着急。你同意我的想法吗?

  在这封1000多字的信中,子辉提到了多个名字,这也许对我们下一步寻找子辉有一定帮助。记生(可能是他的堂兄弟或侄儿)、裴□(教科部的战友)、郭经道(民运科长)、朱辉(参加大羊胡战斗的英雄)……

  随着对子辉家书的梳理,一个可亲、可敬的子辉的“面貌”渐渐清晰起来。他1947年时26岁,和中国共产党同年诞生,如果他还健在的话,也正好100岁了。

  子辉,我们很想知道你写完信之后的生活。

  子辉,我们好想找到你!

  相关链接

  汤阴之战

  汤阴之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第3、6纵队与国民党军暂编第3纵队发生的一场战斗。1947年5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冀鲁豫野战军第3、6纵队共5个旅进攻豫北重镇汤阴。当晚以坑道爆破手段突破城垣,激战至2日,全歼国民党军暂编第3纵队8000余人,俘司令官孙殿英。

  高福庆 白嘉怡 文/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一封写在单面石印孤品画刊背面的74年前的战地家书引发了今天人们的好奇,这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
~~~我市15岁至17岁人口接种7.01万人
~~~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8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经济新闻
   第12版:热线新闻
   第13版:中国新闻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地理
这个“子辉”是谁?
人民警察尽职责 群众致谢送锦旗
成成中学800余名高中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申请高龄津贴 老人享受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