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2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7岁老旦表演艺术家李鸣岩去世

  记者从李鸣岩家人和徒弟处获悉,李多奎大师亲传弟子、著名老旦表演艺术家李鸣岩于8月11日清晨去世,享年87岁。

  李鸣岩,1934年出生,国家一级演员。常演剧目有《太君辞朝》《望儿楼》《遇后龙袍》《钓金龟》《赤桑镇》等。她生于艺人家庭,曾受教于徐鸣策、安舒元、谭小培、贯大元、雷喜福、李多奎、李金泉、王玉敏、时青山等老师,是中国戏曲学校首届毕业的高才生。1953年专工老旦后,于1958年拜李多奎先生为师,深得真传。年过八旬的李老仍然多次登台,深受戏迷敬佩爱戴。她还跟尚长荣、孟广禄等京剧名家共同主演了张艺谋导演的京剧《天下归心》。

  近年,李鸣岩先后在中国戏曲学校、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北京戏校、北京京剧院、战友京剧团、风雷京剧团、天津戏校、天津京剧团、上海戏校、上海京剧院、南京京剧院、山东京剧院、烟台京剧院、武汉戏校教戏指导,并到台湾讲学,桃李遍及神州大地。

  得知李鸣岩老师去世消息,京剧界纷纷表示悼念。谭正岩、方旭等青年京剧演员都第一时间表示哀悼。北京京剧院青年老旦演员侯宇痛心道:“从我九岁起您就带我教我……今日与我们别了,您的音容笑貌、深厚的艺术造诣、顽强的意志、坚强的性格,还有很多很多,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您的艺术永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裘盛戎的外孙女杨雅璐也表示:“感恩当年纪裘八十周年演出那一次反串救场的《大探二》,李鸣岩老师一路走好。”  王 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今日观点
   第03版:要闻快报
   第04版:都市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社会新闻
   第07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8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9版:综合新闻
   第10版:经济新闻
   第11版:经济新闻
   第12版:热线新闻
   第13版:中国新闻
   第14版:中国关注
   第1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第16版:广告信息
   第17版:中国广角
   第18版:国际新闻
   第19版:体育新闻
   第20版:体育新闻
   第21版:体育新闻
   第22版:文娱新闻
   第23版:文娱新闻
   第24版:天龙地理
“晋”写成了“金” 一字之差谬以千年
法老胡夫一艘太阳船迁至大埃及博物馆
我省征集“永远跟党走”主题微电影作品
87岁老旦表演艺术家李鸣岩去世
98岁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孙毅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