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鱼死网破为哪般

周琦为何宣布退出整个赛季
    8月29日,中国篮球圈爆出一个大新闻:与新疆队有合同纠纷的国手周琦,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宣布将退出CBA整个赛季。

  周琦想离开新疆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双方为了续约合同甚至闹到了要打官司的地步。如今周琦个人宣布退赛,这个“逼宫”行为无疑将双方矛盾升级,甚至已经到了鱼死网破的地步。那么双方的合同到底是怎么回事?周琦为何闹到了甚至不惜一个赛季不打球的地步?

  一直想走

  实际上,自从2018年12月被火箭队裁掉而不得不回归CBA后,周琦就已经动了离开新疆队的念头。2018赛季-2019赛季,周琦由于错过注册期而未能回归CBA,之后便返回美国独自训练。在这过程之中,周琦一度与辽宁队走得极近,双方曾达成签约协议,但新疆、辽宁两队以及周琦本人在签约权方面产生异议,他的归属问题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2019年4月末,CBA公司做出裁决,表示周琦如果在2019-2020赛季回归CBA的话,那么新疆男篮享有对他为期两年的优先注册权或独家签约权。正是限于CBA的相关规定,周琦不得不回归母队新疆队,履行完剩余合同。

  2019年8月,周琦与新疆队完成签约,当时有知情人士透露,他的年薪高达近两千万,是CBA仅次于易建联的第二高薪。但在新疆队这两个赛季,周琦难言开心,因为他的目标是夺得更多冠军,而新疆队一直与冠军无缘。今年4月,在新疆队季后赛出局无缘八强后,周琦再度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球队的不满:“还要继续画饼吗,还会信吗。”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后来周琦代表辽宁队打全运会比赛时,在一场比赛赛后又表示自己“饿了好久”,这也被外界解读为再次对新疆队的引援不利表达不满。

  作为当红国手,今年才25岁的周琦在哪支CBA球队都可以拿到顶薪,在此前提下,他肯定想加盟一支心仪的球队,以此来赢得更多的荣誉或其他东西。比如说,如果他加盟辽宁队,那么未来几年就是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如果他加盟上海队或北京队,就可以获得更多大城市的商业资源。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说,他想离开新疆队也情有可原。

  很难如愿

  周琦能离开新疆队吗?很难。据了解,今年6月,周琦团队向CBA联盟纪律与争议解决委员会提交了一份仲裁申请,表示新疆队在合同签订和履行上存在违约和失信行为,但8月份这份申请的5条内容已经全部被驳回。据CBA联盟纪律与争议解决委员会相关人士介绍,委员会在按照流程完成听证和全部程序后,在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已经就其权限范围内的事项作出调解意见:合议庭基于所查明事实和各方陈述,认为新疆广汇俱乐部不存在足以构成球员有权单方面解约的违约或违规行为,因此未予支持周琦的调解请求。同时,合议庭认为,对于周琦举报的新疆广汇俱乐部存在参赛单位主体混同、违反工资帽规定的问题,应当由中篮联公司依据《2020-2021赛季CBA联赛球员注册、报名管理规定》进行调查并作出决定。

  周琦团队表示:“球员履约的前提是俱乐部做到保障球员合法权益和依法合规运营。我方始终坚持为包括周琦本人在内的篮球运动员争取他们应有的合法权益。我方不认同CBA联盟出具的调解意见,并对其调解程序中由5家俱乐部股东代表组成合议庭裁判案件的正当性及本案调解结果的公正性持保留意见。中国篮协已收到我方提交的仲裁申请,我方将积极配合中国篮协的各项仲裁工作,并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对外发声。”

  在双方的纠纷中,目前新疆队是占据主动的,虽然双方之前合同已经到期,但是按照CBA相关规定,只要球队愿意给出顶薪合同,球员必须续约。这项条文是强制性的,球员自身并不具备否决权,所以周琦想要运作自己离队,就必须要与新疆队达成协议,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如今周琦已经宣布退出下赛季CBA,一旦在注册截止期限前双方依旧无法和解,那么下赛季真的要无球可打,这对于球员本人、俱乐部乃至中国篮球来说,都将是一大损失。 

  据新民晚报微信公众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周琦为何宣布退出整个赛季
~~~星期一
有话直说~~~
~~~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鱼死网破为哪般
2021.8.30
未来的路还很长
周琦宣布将退出CBA新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