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近日,全国多地接连发布消息,公布当地12~17岁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安排。未成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如何?有哪些注意事项?广州市预防医学会专家王鸣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目前,国内正推广用于未成年人群接种的两种新冠病毒疫苗,均采用灭活疫苗研发路线,分别由两个厂家研制。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前段时间,世界权威传染病期刊《柳叶刀-感染病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我国科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中国3~17岁健康儿童和青少年中接种的安全性、耐受性和免疫原性双盲随机对照Ⅰ/Ⅱ期临床研究结果。研究结果显示:在3~17岁的健康儿童和青少年人群中,采用“0天、28天”免疫程序接种2剂科兴研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表现出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可诱导机体产生较强的体液免疫反应。低剂量组和中剂量组的中和抗体阳转率超过了96%。不同剂量组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表明没有剂量相关安全问题。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3~17岁年龄组也已经在河南完成Ⅰ/Ⅱ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3~17岁人群接种后,中和抗体阳转率为100%,中和抗体GMT和阳转率与成人组相比没有显著性差异。不良反应主要是发热和接种部位疼痛,严重程度以1级(最轻微)为主,而且不良反应发生率随接种剂次增加而逐渐降低。

  对此王鸣表示:“上述研究表明,3岁以上的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无论安全性、有效性都是经过严格的科学实验验证的,家长们无须对此担忧,建议根据有关部门安排,积极接种。”

  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情况下可以接种?哪些情况下需要暂缓?哪些情况不能接种?

  什么才是真正的疫苗接种禁忌?一般分两大类:一类是暂时禁忌;另一类是绝对禁忌。

  比如孩子正处在疾病急性发作期时,属于“暂时禁忌”,可以在疾病康复后补种。轻微的咳嗽、流鼻涕、皮疹和一般的用药都不会影响接种。但如果孩子有严重的心、肾、肺、脑等主要器官的功能不全,对疫苗成分过敏或之前接种某种疫苗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就属于“绝对禁忌症”。

  另外,做好这两点也很重要:

  接种前:如实向接种医生汇报身体健康情况。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发生急性过敏性反应后,才能够离开。

  倘若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要立刻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人人有责,防控疫情,需要你的一臂之力。

  据光明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要闻导读
   第02版:都市新闻
   第03版:都市新闻
   第04版:经济新闻
   第05版:都市新闻
   第06版:聚焦疫情防控
   第07版:热线新闻
   第08版:社会新闻
   第09版:中国新闻
   第10版:中国新闻
   第11版:中国视点
   第12版:中国健康
   第13版:国际新闻
   第14版:国际广角
   第15版:文体新闻
   第16版:体育新闻
   第17版:健康专刊
   第18版:学校专刊
   第19版:学校专题
   第20版:学校专题
   第21版:老年家庭
   第22版:老年社区
   第23版:天龙收藏
   第24版:天龙地理
学校
孩子接种新冠疫苗注意事项
增强孩子的 心理“免疫力”